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日语系学生在2019年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5月18日,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预赛在浙江工商大学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5级王致萱同学凭借出色表现获得一等奖,日语系教师陈露副教授和金文峰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1.gif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自2006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七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比赛分别被中日两国政府列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系列活动项目。每届比赛预赛分设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等八个赛区在中国举行,每个赛区选出前2名选手,参加在东京举行的总决赛。

本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联合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同时得到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日本国文部科学省、日本国外务省、日本国际交流基金、NHK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该赛事旨在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深相互了解,提高我国大学生日语学习的兴趣和水平。

本次华东赛区预赛,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江西等四省市的31所高校的31名选手经过校内选拔、大赛组委会审核等环节胜出,代表各自学校参赛,围绕“我与奥林匹克精神----2020年东京•2022年北京”、“中日青少年交流----我的建言”这两个主题,分别以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的形式展开竞争。

2.gif

在赛前准备中,陈露、金文峰和外籍专家山田高志郎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高质量的冲刺训练。王致萱的演讲不仅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也得到了在场观众、各校选手以及指导教师的赞许,最终获得一等奖。

王致萱在大一暑假就取得了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证书,同年荣获本科生奖学金最高奖项“国家奖学金”;她曾赴日本东京大学展开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并获得JASSO奖学金;她兴趣爱好广泛,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525街舞协会会长,并在亚洲高校街舞锦标赛中带领团队获得上海赛区第一;在2018年8月,从东南亚地区3000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赴日本参加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日经亚洲招聘论坛,带领团队获得主题演讲一等奖,她取得了日本Orix Group仅有两个的推荐资格,将在2019年7月毕业后赴日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1999年,同年9月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03年设立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日语系现有中国籍专任教师12名,教师在日本进修或留学时间平均为6年以上。多年来,日语系多名教师评教排名位居全校前5%,10余人次进入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候选人名单,于杨和锅仓纪子曾获“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优秀奖,金文峰荣获“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

日语专业教师研究领域广泛,涉及日语语言学、中日比较语言学、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日语教育、日本教育史、日本思想史、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日本老龄经济等领域方向。科研成果显著,多年来在日本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国内外出版社出版专著9部,编纂各类教材10册以上。

一直以来,日语系以培养精通日语、通晓英语,具备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日语专业学生的国际化程度位居全校前列,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海外交流率近100%;近年毕业的学生,更是获得在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知名学府留学深造的资格。


林子博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