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纪念建院60周年

农耀甲子,聚力前行。5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六十周年院庆大会在菁菁堂举行。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历届校友以及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共同见证农业与生物学院聚力发展的新起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谢绳武,原副校长盛焕烨;美国农业部原副部长任筑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林鸿宣,美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健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天津农学院校长王延文,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主任黄宏文,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春霞,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张铁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田允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林,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华;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原院长吴爱忠,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严胜雄,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奉贤区副区长顾佾;以及学院老领导徐正泰、翟石麟、张德永、蒋秀明、胡载午、吴锦康等出席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农业农村部,上海市农委、科委,上海市各区农委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学校各机关部处和院系的负责同志、农学院退休教师代表,及各届校友和在校师生等千余人。

PP7B0178.JPG

 DSC_8425.JPG

姜书记.jpg

大会伊始,姜斯宪书记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农生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学院的历史,与新中国的建设始终紧密相连,高度肯定了学院一甲子以来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姜斯宪代表学校向农生学院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持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聚焦科学重大问题,服务社会发展;二是坚持顶天立地,瞄准世界一流,借助农科优势,再登新的台阶;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国家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农科人才。他希望全体农生院师生能够以“建国70周年、建院60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科。

 薛红卫.jpg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作院情报告。报告从学院的历史发展沿革、如今发展状况、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科研成果产出以及未来新的征程等五个方面进行介绍。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发展史,是响应时代召唤的一部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的奋斗史。在办学过程中,学院逐步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农科”的战略主线,和“以农为本、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思想;呈现师资队伍人才聚集,学院学子人才辈出心怀家国,学术科研硕果累累,服务三农前沿发展,农业推广如火如荼,国际合作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六十载春风化雨,几代人智耕农源,学院已整装待发,向着一流的建设目标大步向前。

 任筑山.jpg

许智宏.jpg

陈发棣.jpg

随后,美国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代表海外单位致辞,他肯定了农生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学院在现代农科研究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代表高校致辞。他指出,中国的农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校承担着乡村振兴、发展“三农”的重大历史使命,希望农生院能够借助自身优势继续促进农科发展,引领本专业人才发挥所长,同时吸收非农业人才贡献智慧,为中国未来的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在致辞中表示,如今的中国社会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农业相关研究和探索的投入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希望交大农生学院与南京农业大学之间的友谊越来越深厚,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启新篇章,积极推进相近学科、专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农业学科不懈奋斗。

贺强校友.jpg

黄丹枫 教师代表.jpg

徐同舟 学生代表.jpg

校友代表、我院生态学专业2013届博士毕业生贺强发言。他深情回忆了在农生学院的求学经历,良师益友,收获颇多。现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将培养优秀的生态学家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这种信念是农生学院人才培养理念的传承。学院教师代表黄丹枫教授发言。三尺讲坛辛勤耕耘,呕心沥血教育新人。黄丹枫回忆了自己与农生学院共同成长的点滴,在农生学院教书育人岗位上奋斗多年的教师们脚踏实地,承担着科教兴农和人才培养的重任。最后,她代表学院教师祝愿学院一流农科梦早日实现。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徐同舟代表全体在校生向农生学院表达衷心的祝福。徐同舟表示,作为交大学子要秉承严谨务实的求学态度,心怀家国,践行责任和担当。许多农生学子选择前往祖国的中西部地区工作,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也将传承前辈们的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在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三农”智库、农科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校地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代表双方签约,双方领导以及嘉宾们共同见证。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校友们在前期通过众筹,为学院捐赠并设计了院名石。薛红卫院长和校友代表进行揭幕。院名石代表农生学子对学院蓬勃发展的美好愿景。

周培.jpg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以及热情参与大会的学院全体师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未来学院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能够不断进步。他表示,学院上下将传承前辈的精神,不负重托,奋勇争先,早日实现一流农科的目标。

 PP7B0625.JPG

上海交通大学思源教工合唱团带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为祖国母亲七十岁生日讴歌。最后,在全体人员合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大会落下帷幕。

 PP7B0673.JPG

农生六十载峥嵘岁月,为迎接六十周年院庆,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展绿谷讲坛、第三届绿谷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教职工合唱比赛、“院庆杯”师生羽毛球赛等一系列学术和文化预热活动。并借院庆之际,举办京津沪粤渝鲁高等农业院校协作座谈会、第二届中美唐氏学者研讨会暨现代农业论坛、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校友返校座谈、参观活动、校友捐赠“顶天立地”景观石揭牌等活动。


张青、魏佳妮
张青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