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新编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唱响菁菁堂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交大

2019年5月10日晚,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由国家京剧院演出的新编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精彩上演。两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如同两束投向历史深处的聚光灯,辉映着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凝聚在了舞台之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沈丽丹,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罗莹,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文明办负责人汪佳莹,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出席本次活动。

演出开始前,“我和我的祖国”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举行。张安胜、于朝阳、陈贤峰、汪佳莹共同为艺术节揭幕。

随后,国家京剧院的演出活动正式开始。在铿锵旋律唱响之前,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江其虎首先带来《京剧知识讲座》。他生动幽默、通俗易懂的讲解配合京剧演员们精彩到位的演示,从京剧的音乐性、综合性、虚拟美、程式美等方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现场京剧知识课,带领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并欣赏国粹艺术。

随后,《红军故事》的精彩演出正式开始。演员们精彩呈现了《半截皮带》和《半条棉被》两段小戏曲目,用台词对话搭配京剧演唱的形式,生动展现了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为革命胜利、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

《半截皮带》讲述了长征途中,面临粮食严重短缺,老班长刘红根将儿子留下的唯一遗物——皮带交给战士们充饥,小战士周国才将保留下来的半截皮带作为念想,铭记红军战士艰难困苦中的这份坚定信念的故事。《半条棉被》讲述的,则是三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杯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的故事。

半截皮带,给予了红军战士们绝处逢生的勇气和信念;半条棉被,连接起了红军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长征的战火硝烟已然散去,但那场行程两万五千里的战略壮举,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却历久弥新,永贮于大家的记忆之中。

《红军故事》可谓是一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现代京剧经典之作。感人的故事、精巧的设计、精湛的演出,收获了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与喝彩声。观演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红军故事》是一堂感人至深、受益匪浅的艺术体验课,不仅让自己近距离地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演出中呈现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激励着他们牢记革命精神,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通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从而提高他们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国家京剧院带来的《红军故事》,用艺术的方式传递了红色基因,诠释了中国式的革命英雄史诗,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情感底色、精神本色和信仰正色,有助于促进交大学子在国粹艺术的熏陶和体验中提升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同时,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豪感与认同感,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陈语馨
邬根保
文明办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