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

5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B楼418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安保委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各院(系)、直属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安全员,各注册实验室安全员,各实验室楼宇、生活园区和各类公寓物业管理负责人共17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主持。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交大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会议首先进行了化学品安全和水电安全专题培训。华东理工大学安全工程咨询中心博士陈继章结合事故案例做了实验室防火防爆及化学品管理的培训,讲解了实验室的危险性、危化品及气体钢瓶爆炸和火灾事故的特点及防范要求等内容。后勤保障中心沈海军从安全用电常识、用电事故案例和实验室常见用电隐患及整改建议等方面讲解了学校实验室用电安全的管理要求和整改建议。

保卫处何敬刚围绕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检查、火情通报及事故问责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后续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办公室丁珍菊报告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对实验室隐患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并提出加强实验室隐患整改的具体要求。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办公室彭华松结合传达了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要求,结合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和交大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报告了交大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举措,并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张安胜传达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相关工作。一、姜斯宪书记组织召开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座谈会;二、制订了“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实施细则(试行)”;三、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强调学校在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将态度更明,决心更大,举措更实,监管更严,惩处更强,要求各部门落实相关工作,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做成全覆盖、全过程、全闭环式的管理,从被动管安全转变成主动管安全,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坚守实验室安全,保障校园平安。

谢亚萍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虞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