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5月12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等部处以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学院有关领导陪同出席签约仪式。核动力院出席签约仪式的有院长罗琦、党委书记周定文,科技处、人力资源处、院办公室以及设计所、二所、四所等相关领导、负责同志。科研院副院长徐兵主持签约仪式。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提到,核动力院是中国唯一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为开创和发展我国核动力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交大作为全国首批四所设立核工程的院校之一,非常重视核领域专业的发展。林忠钦表示,过去几年间,双方已围绕国家核工业领域开展合作,部分研究成果已得到应用。希望在我国核工业发展规划实施全面发力的时期,可以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将核与交大优势的船海领域集合在一起,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推动合作、强强联合,共同助推实现国家核工业强国的战略目标。

罗琦代表核动力院讲话。他提到,上海交大是全国闻名的重点高校,培养了一大批核领域领军人才,也为核动力院培养了一大批骨干,感谢交大多年来对核动力院的大力支持。罗琦表示,目前核动力院围绕国家关切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海陆空天”核心技术,正在全力开展研发工作,此次核动力院与上海交大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去年八月中核集团与上海交大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希望未来可以将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在工程、前沿、基础研究开展全方位合作,继续在科研、人才、平台特别是人才培养和输送上加大合作力度。

徐兵介绍了交大与国家核工业发展的历史渊源以及双方单位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合作成果,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展望。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丁奎岭和周定文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相关领导和专家对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规划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签约仪式开始前,罗琦一行在科研院和学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舰船设备与振动噪声控制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数值反应堆技术上海市军民融合功能性平台、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下工程研究所,并对各实验室的运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自1965年建院以来,已经形成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核蒸汽供应系统设备集成供应、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反应堆工程实验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服务与应用研究等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核动力院现有从业人员70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全院建立了90多个实验室,涉及50多个工程专业和学科。迄今为止,全院共有150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获得1000多项授权专利,设有多学科的硕士、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马颖怡
宣传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