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举行

5月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的2019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在沪举行。峰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卫健委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协办。峰会以“健康长三角:聚合·共识·行动”为主题,旨在搭建长三角区域健康合作交流平台。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向峰会发来贺信。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进中央原主席、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严隽琪,国家卫生部原部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名誉院长高强,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医疗共享”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小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震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沪苏浙皖卫生健康领域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医院、企业等领域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黄红主持。

图片3.png

黄震宣读陈竺贺信。陈竺在贺信中向出席2019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的与会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向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提炼总结健康的长三角模式,为健康中国的构建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独特贡献。

图片4.png

韩启德以“健康促进全面观”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健康取决于多方面因素,要把促进健康融于各项政策,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重点保障基本医疗,把握基本医疗的范围,关注和解决确保基本医疗实施的难点。资本在医药创新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也必须警惕资本过度逐利带来的负面效应。

图片5.png

严隽琪在致辞中表示,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健康既与科学知识、专业技术、药物器械等科技进步有关,又与公共服务、卫生政策、社会治理等大环境建设密不可分。健康长三角峰会的召开体现了区域协同的显著特点,希望此次峰会和新成立的健康长三角研究院能够在加强长三角卫生健康交流合作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图片6.png

高强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健康中国”战略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关乎人的全面健康,人民共建共享是核心内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任务相当繁重,需要探讨解决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把各部门工作的注意点和着重点引入到促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上来。“强基层”和“重预防”是关键,要使基层健康服务强起来,还要引导民众树立“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希望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创新理念、思路和体制机制,为促进健康长三角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图片7.png

宗明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事关民生福祉,要抓住项目化带动一体化这个关键,从具体事情、项目入手,更好实现政策衔接、资源共享、优质供给,不断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提升长三角人民群众对于一体化建设的认同和满意度,全力打造标准规范统一、信息互联互通、服务便利有序的健康长三角。期待长三角地区继续发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抓住新机遇,承载新使命,努力在全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图片8.png

毛群安在致辞中提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长三角区域卫生健康的发展,希望三省一市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为契机,立足实际,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营造良好健康环境,提升优化健康服务,推广普及健康生活,推动发展健康产业,培育发展健康文化等方面加强协作,努力推动和引领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成为贯彻卫生健康发展新理念的示范区,成为全球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的新样板。

图片9.png

李小琳致辞,健康长三角的发展具有独特的先发优势、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协作基础。构建健康长三角一体化体系的途径包括:以创建主动健康体系为目标,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抓手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和社会公益团体将积极助力健康长三角的构建,一同为健康长三角聚力加力,共同为区域发展和全国健康事业作贡献。

图片10.png

姜斯宪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作为峰会的发起方、主办方和承办方简要介绍了峰会的筹备情况和此次峰会主题的深刻内涵,进一步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贡献的交大智慧和交大力量。上海交大在医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上海交大的附属医院为救死扶伤、建设健康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在各方支持下筹建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目标就是要更好地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期待能够把卫生健康领域的全球经验带给中国和长三角,也把长三角卫生健康的生动实践传递至海内外。

图片11.png

韩启德、严隽琪、高强、宗明、陈星莺、成岳冲、毛群安、李小琳、姜斯宪和黄震见证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和2019年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宗明和姜斯宪为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揭牌。新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是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在三省一市健康领域相关部门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成立的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的共建共享平台,目标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立足长三角、放眼全中国,打造建成健康研究与智库平台、健康交流合作平台、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健康产业整合与孵化基地、公共政策学科发展与交叉平台。

图片12.png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谭颖、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平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陶仪声作为代表签署了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

图片13.png

无锡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封晓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宁波杭州湾管委会副主任宓永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安徽省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分别作为2019年重点项目单位代表签约。

图片14.png

峰会上进行了首届“健康长三角医疗卫生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颁奖仪式,该评选旨在总结和推广健康长三角地区医疗卫生治理的实践经验,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介绍评选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吴英萍,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章晓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邵新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为获奖团队颁奖。

本次评选在2018年9月开始案例征集,2018年11月底案例截止,12月举行了部分案例的路演,2019年1月进行了案例的通讯评议,确定26个案例进入终评;2019年2月进行了案例答辩,专家从重要性、创新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五个维度,综合考量,最终选出卓越奖案例8项,优秀奖案例9项,提名奖案例9项。

图片15.png

卓越奖获奖单位包括:浙江省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虹口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苏州市医学会、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卫生院、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上海市徐汇区卫生事业管理发展中心和江苏省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

图片16.png

优秀奖获奖单位包括:苏州市相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苏州市卫生监督所、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常州市金坛区卫生健康局和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

提名奖获奖单位包括:宁波市奉化区人民医院、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卫生院、苏州市相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南通市市北护理院、铜陵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杭州市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范先群主持。韩启德、高强和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先后发表主旨演讲。阮青在演讲中提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是跨区域合作中的制度创新,通过三省一市的区域协同发展,已在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领域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图片19.png

在三省一市卫健委主任面对面交流环节,邬惊雷、谭颖、张平、陶仪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信息的互联互通、远程会诊、救急一体化以及应对老龄化等议题展开交流。三省一市卫健委主任面对面交流由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主持。

图片20.png

三省一市市、区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环节,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晏波、青浦区副区长王凌宇、安徽省滁州市副市长陆峰、浙江省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郭保东和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围绕区域合作、健康城区、市民感受展开交流,分别介绍了各地在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等领域的实践经验。三省一市市、区领导面对面交流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陈高宏主持。

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围绕“健康长三角:聚合·共识·行动”主题分为“健康长三角·医疗服务均质发展、健康长三角·医疗保障统筹发展、健康长三角·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健康长三角·医疗质量协同控制、健康长三角·最佳实践启迪发展”五个专场。

图片21.png

在“健康长三角·医疗服务均质发展”专场上,来自三省一市公立医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围绕分级诊疗制度、医联体建设、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公立医院发展等核心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专家们认为,要让广大民众享受到高水平、均质化的医疗服务,需要建立标准化的诊疗流程、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医保互通和加强医院的规范化管理等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优化患者的就医体验。

图片22.png

在“健康长三角·医疗保障统筹发展”专场上,多位医保政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资深人士就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合理控制药品价格、充分保障药品质量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协作加强相关政策、标准、服务、信息化方面的一体化进程,让长三角地区群众共享优质医疗服务资源。

图片23.png

在“健康长三角·健康产业协同发展”专场中,参加“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专题的代表们围绕健康产业如何参与长三角展开了交流。参加“健康小镇及健康产业园区”专题的代表们介绍了各自领域的进展和特色。中国的健康产业正加速发展,产业链已经逐步完善,技术发展和学科融合正在重构健康服务体系,并且形成了特色,当下亟待借助各方力量的共建共享来促进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图片24.png

在“健康长三角·医疗质量协同控制”专场上,举行了《长三角医疗质量控制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和《“长三角罕见病实验诊断协作中心”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副处长马旭东作了“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思路与实践”的报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依次对所在省市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介绍。与会领导专家普遍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目标一致,在协同机制建设、政策与标准统一、活动合办、信息共享等工作上大有可为。

图片25.png

在“健康长三角·最佳实践启迪发展”专场上,依托“健康长三角医疗卫生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战略”,来自沪苏浙皖基层医疗单位、专业协会、高校医学院等获奖单位代表围绕健全医疗保障体制、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等问题分享了各自单位探索的实践经验。专家们针对案例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难点和痛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参会者一致认为获奖案例代表了当前健康治理的趋势和方向,形成了具有长三角特色的医疗卫生治理经验,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

图片26.png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图片29.png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主持闭幕式。论坛闭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徐崇勇,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邵新华作为各分论坛的组织人对分论坛的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

图片32.png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在闭幕发言上充分肯定了本次峰会的平台作用,并对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卫健委和相关部门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峰会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实现未来美好愿景凝聚了更强动力,希望三省一市携手共进,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事业发展中做出表率。

图片35.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闭幕词。他对此次峰会的特点做了总结,并对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阐释和解读,期待沪苏浙皖各界人士广泛交流、深入合作、聚合共识,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健康中国、健康长三角的事业中。

2019首届健康长三角峰会致力于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政界、学界、业界建立起起争鸣学术观点、分享管理经验的对话机制,为长三角地区的三省一市提供创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思路和提炼推广健康治理的实践模式的交流平台。

图片34.png

沈崴奕
武新民,姜子禺,王秋原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