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女教师女医师医工交叉论坛举行

2019年5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女教师女医师医工交叉论坛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上海交大首届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协会也正式成立。这是上海交大医工交叉融合举行的一场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前期由上海交大工会、妇委会定期组织的“女教授女医师医工交叉创新沙龙”汇聚的成果体现。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朱敏、医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徐汝明、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转化医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显明、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一帆、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妇委会主任王丽华,以及来自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电信学院、生物医工等学院师生近100人参加活动并开展学术交流。上海交大材料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受邀带来精彩报告。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及协会成立仪式、医工交叉主论坛、医工交叉分论坛三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由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主持。

2.jpg

张安胜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论坛开幕暨协会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医工交叉学科的发展,本次活动以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为切入点,体现了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开辟出医工交叉发展的新路径。他希望校本部及附属医院通力合作,共同呵护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协会的健康成长;希望活动开展务实创新,切实把推动服务女教师女医师成长作为己任;希望学校各部门对协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为女教师女医师工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鼓励广大女教师女医师爱岗建功。

3.jpg

孙美娥代表上海市妇联肯定了上海交大围绕学校建设、服务社会和女职工自身成长等方面的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她希望学校能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继续搭建共建共享的平台,把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4.jpg

施建蓉代表医学院发言。她表示,交大具有优厚的工学、理学和医学的学科优势,医学院和附属医院要进一步加强和校本部的合作,实现医工交叉领域的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她指出,交大女教师女医师兼具自信、善良、骨气、坚强四种气质,身怀国家情怀和健康使命担当,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5.jpg

孙丽珍在会上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情况介绍。她首先回顾了2002至2019年交大医工交叉基金的发展历程,重点对医工交叉研究基金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申报和资助方向做了详细说明。

6.jpg

张显明从设施简介、设施建设进展及成效、建设计划与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情况。

7.jpg

8.jpg

9.jpg

朱敏宣读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张安胜、孙美娥为协会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于朝阳、徐汝明为协会秘书长颁发聘书。协会由来自校本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等17名女教师女医师构成理事会,其中会长1名,副会长10名,秘书长6名。在校工会妇委会的支持下,开展联谊沙龙活动,定期举办学术交流论坛。以此将学科交叉交流常态化,促进女教师女医师学科成长。

10.jpg

协会会长、上海市重性精神病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崔东红作为协会代表发言。她表示,女教师女医师学术交流协会将会成为广大女教师女医师展现风采的平台、交流情感沟通思想的平台、家国情怀追求美好生活传播正能量的平台,为医工交叉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1.jpg

12.jpg

会议第二阶段的特邀报告由崔东红主持。首先,丁文江院士作特邀报告。他从镁合金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和应用讲起,深入浅出的引出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的概念,并结合自己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分析医学材料发展的前景和难题,分析了当前医工交叉合作的优势和不足,为在场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示例素材。随后,被誉为创造生命的科学家妈妈黄荷凤院士,以《她•力量——致敬女性科研、教育工作者》为题,讲述了居里夫人、阿普加、林巧稚、屠呦呦、吴健雄、张弥曼、李飞飞等国内外杰出的女性科学家的励志事迹,极大地激发了现场女教师女医师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鼓励广大女教师女医师爱岗建功。

13.jpg

14.jpg

会议第三阶段的邀请报告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上海交大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大祥和崔东红分别以《基于纳米技术的胃癌预警与早期诊疗技术的研发与转化》、《精神疾病防治的精准与整体观》为题作主题报告。

111.jpg

2222.jpg

333.jpg

444.jpg

两个分会场分别讨论医学诊疗仪器与数字诊疗技术,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器官修复及临床前沿基础研究。各论坛的讲者都是带着实际需求而来,纷纷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合作方向,讨论气氛热烈,会后很多科研人员仍在进一步深入交流。一些认为会有合作机会的教师互留联系方式,互邀对方到自己工作室进行参观指导。

16.jpg

学科交叉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上海交大工会妇委会医工交叉“创新沙龙”通过定期邀请交大各学科女教授和附属医院女医师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她们对医工交叉材料、图像处理、信息处理、生物等各领域的合作认识,取得了初步的交流成果。在此工作基础上,本次论坛自2019年初开始筹备,经过10余次研讨和论证,共收到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医学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和同仁医院等单位的35份报告、30余项医工交叉研究意向,涵盖了生物医学工程、精准医疗等多个领域。

1.jpg

医工结合既是上海交大学科发展特色,也是重要发展战略。学校将继续发挥医、工学科优势,顺应国际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医院临床实际需要,工会妇委会举办的此次论坛和协会机制,也从多个角度助推医工结合向更高层次和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刘轶昆,焦斌
工会
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