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赴云南推进省校合作、定点扶贫洱源县等工作

2019年4月26日至28日,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一行赴云南推进省校合作、定点扶贫洱源县等工作。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副省长陈舜,省政府秘书长杨杰,云南省扶贫办、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大理州、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省校战略合作,促进洱海水环境保护,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推进定点扶贫洱源县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DDP4762.jpg

DDP4763.jpg

陈豪对上海交大代表团访问云南表示欢迎。陈豪指出,上海交大与云南省的省校战略合作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省校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上海交大全力为洱海保护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开展定点扶贫洱源县、特色产业相关产学研合作等具体工作,为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科技、人才支撑。洱源县也率先完成了“脱贫出列”工作。陈豪表示,云南省当前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决战期和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希望上海交大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和支持,共同建设高原湖泊水环境保护重点科研平台,加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合作,为云南省实现科技强省、教育强省目标提供支持。阮成发对上海交大长期以来对云南省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洱海水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阮成发指出,孔海南、王欣泽领衔的洱海保护团队常年扎根云南,服务洱海水环境保护,充分展现了上海交大的责任与担当。阮成发表示,希望上海交大继续加强对云南高原湖泊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云南省将继续积极提供可靠支持和服务,促进省校合作相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姜斯宪对云南省长期以来对上海交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姜斯宪对省校合作工作做了简要的回顾。他表示,上海交大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参与洱海保护工作,帮助洱源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云南省高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互动合作等工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他指出,十多年来,上海交大团队在洱海湖泊及流域开展了长期监测工作,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开展了多项实验研究与示范,提交了多项咨询报告,为洱海保护的科学决策、技术咨询、工程治理提供了支撑。希望在国家相关部委、云南省的支持下,省校共同打造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重要科技平台,建设以洱海保护为核心、面向高原湖泊生态系统保护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姜斯宪表示,上海交大将依托重大科技项目和基地平台,积极为云南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鼓励广大师生员工与云南省在科技、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开展互动。

DDP4764.jpg

DDP4765.jpg

座谈交流后,上海交大与云南省科技厅、大理州政府共同签署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上海交通大学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合作备忘录》。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和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关鼎禄分别代表三方签约。上海交大与昆明理工大学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分别代表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副省长陈舜、省政府秘书长杨杰;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上海交大云南校友会会长卓文渊等见证签约。

DDP4756.jpg

DDP4761.jpg

在昆明期间,姜斯宪、丁奎岭一行与上海交大云南校友会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党政办公室主任林立涛做了校情报告。座谈会由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主持。

DDP4746.jpg

DDP4747.jpg

DDP4752.jpg

在大理期间,姜斯宪、丁奎岭一行与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赵国良、副州长傅希、李平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姜斯宪、丁奎岭一行调研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相关工作,仰颐代表学校党委宣读了王欣泽同志任命通知。姜斯宪、丁奎岭一行还考察了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大楼、洱海水环境保护观测点运行和建设等工作。

DDP4685.jpg

DDP4687.jpg

DDP4704.jpg

在洱源县期间,姜斯宪、丁奎岭一行听取了洱源县委书记李洋关于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洱源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姜斯宪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上海交大对口帮扶洱源县,学校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经过几年的帮扶工作,学校形成了一整套帮扶体系,建立了“心”、“行”、“梦”、“恒”四个专项帮扶基金平台,通过这四个平台开展了先心病治疗、执业医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管理干部、科技人员及农技人员培训,以及发放奖学金、励教金等。姜斯宪表示,洱源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于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上海交大将坚持帮扶力度不减,挂职干部不撤,资金投入及购买农产品等硬措施继续加码,继续开展教育、医疗及产业帮扶,以实际行动为洱源县按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目标提供可靠支持。

DDP4689.jpg

DDP4690.jpg

DDP4691.jpg

DDP4692.jpg

DDP4694.jpg

微信图片_20190429162153_副本.gif

姜斯宪、丁奎岭、仰颐和林立涛分别代表学校向洱源县捐赠了扶贫资金和专项党费,以及采购和销售农产品、援建乔后镇新坪中心完小帮扶工程等。洱源县乔后镇党委向姜斯宪送上了新坪中心完小全体师生签名的感谢信,感谢上海交大援助建设饮水安全项目和师生食堂项目。

DDP4745.jpg

DDP4741.jpg

DDP4727.jpg

姜斯宪、丁奎岭一行看望了正在大理州和洱源县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和复诊工作的附属胸科医院团队。姜斯宪、丁奎岭和仰颐慰问了在云南开展服务的挂职干部、研究生支教团。

张鹏
武新民
地方合作办公室
丁蕾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