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张乃新奖助学金座谈会举行

4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张乃新奖助学金座谈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张乃新基金会执行长刘伦及夫人于梅莉、董事陈健、刘伦家人王晓峰等一行专程从美国来到交大看望受助学生。自2001年奖项设立以来,刘伦每年都会到校与学子们进行亲切交流,真诚关心和指导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副校长张安胜对刘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全校师生表达了诚挚感谢。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项目管理部主任于洋,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一同会见。座谈会由殷洁主持。

01.jpg

IMG_6375.JPG

张安胜在致辞中对张乃新基金会18年来关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帮助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成长深表感谢。他指出,走过123周年的交通大学始终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己任,给每一位有心向学的莘莘学子提供充足的学习条件和平等的学习机会,是学校学生培养的重要工作。张乃新奖助学金多年来为家庭困难的优秀学子提供经济支持,助力学校奖助学金体系的建设,同时刘伦及家人、张乃新基金会嘉宾每年一次与学生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分享人生智慧与经验,对学生来讲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交大的快速发展与张乃新这样的优秀校友,以及刘伦等社会贤达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张安胜寄语获奖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张乃新、刘伦为榜样,争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刘伦对学校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舅舅张乃新在美国的经历和张乃新基金会的创立缘由及发展历程。他说,交大是第一所设立张乃新奖助学金的学校,也是舅舅张乃新的母校,每次回到交大就像回家,倍感亲切和愉悦。每一次回来,都能见证交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在校时光,努力拼搏,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自己在成长道路上也曾受到许多帮助,很多时候不一定有机会回报帮助过你的人,如果能去帮助身边的人,能够尽己之力去关爱别人,也是一种慈善。

胡艳丽向在座嘉宾汇报了张乃新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情况,并表示,学校的资助形式已经开始从保障型资助转变为发展型资助,要让所有的学生同等享有让人生出彩的机会。

刘伦一行嘉宾与在座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为学生在人生规划、人际关系、团队合作等方面提供了许多真诚的指导和建议。同学们纷纷发言,从人生思考到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提出问题,刘伦从个人的经验及人生感悟出发娓娓道来,启发同学们人生要有规划有目标,同时还要注意定期进行反思。要学会认识自己,多看别人的长处,少看短处。针对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与团队合作中的迷惘,他提醒同学们要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然后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自然能获得团队的认可和大家的尊重。刘伦一行嘉宾耐心解答每一位学生的问题,给内向的学生以鼓励,给迷茫的学生以引导,用语言的力量助力交大学子的成长。

座谈会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郭阳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感谢刘伦及家人、张乃新基金会对交大学子们的关心与帮助,并表示将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优异成绩回馈社会关爱。获奖学生们还专门创作并朗诵诗歌《梦想为引,不负青春》,真切地表达了对张乃新学长的崇敬和对刘伦一行嘉宾的感谢之情。

IMG_6445.jpg

座谈会后,刘伦一行嘉宾和获得张乃新奖助学金的交大学子们来到伊诺咖啡继续互动交流。同学们向刘伦及家人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以感谢张乃新基金会的长期关怀和支持。

IMG_6448.JPG

“张乃新助学金”是由美国张乃新基金会捐资,于2001年在交大设立,面向交大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全日制本科生,项目运行至今已有18年,资助学生逾2500人次。

高晓晨
许杨
发展联络处
许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