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智库建设专题研讨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上海交通大学于4月11日下午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智库建设专题研讨会(青年研究专场)”。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科院、《解放日报》等政策需求部门与思想理论界的领导,校内相关智库平台负责人与院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会议。会议由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主持。

DDP4560_副本.jpg

DDP4565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昊从优势基础、建设成效、未来建设规划和重点举措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舆论学研究院的建设情况。

DDP4562_副本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介绍了大学生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建设历程、体制机制建设、未来重点建设目标等情况。

围绕智库建设发展和立德树人、高校思政、青年研究等方面的决策咨询工作推动,校内外专家们提出,智库决策咨询相关工作需要通过交叉融合凝聚集体智慧,把好政治关是首要原则,策划好选题是关键,求真务实是核心,在建设过程中着力体现交大特色。

DDP4561_副本.jpg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在具体工作中,高校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开展精准思政,聚焦关键问题,开展综合研究与研判,提出更具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充分利用交大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面的学科优势、方法优势,广泛开展基于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研究;三是在推动人文社科领域智库建设的同时,要大力推动基于理工科技术研究的智库建设,进一步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与政策优势。

胡菲菲
武新民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