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国际化工作会议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维度之一,国际化是学校的重要战略。4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国际化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召开。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人力资源处、规划发展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等机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分党委书记或院长、分管外事副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外事秘书等出席会议。会议发布了学校新时期国际化战略,指引未来几年学校的国际化工作方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主持会议。

DSC_6910.JPG

DSC_6791.JPG

林忠钦致辞。他指出,国际化是交大与生俱来的特质,学校百余年间的不同时期,国际化对学校都发挥出了不同程度的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学校办学理念、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在较高水平上顺利建构和不断改进,从而培养出一批批既有家国情怀,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近年来,交大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更是取得了瞩目成就,为交大的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加速了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进程。林忠钦指出,此次发布的国际化战略是基于全面分析我校国际化办学的现状和潜力后所形成的新形势下的新策略和新措施,包括持续推进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扩大与世界一流大学联授博士项目落实,推进种子基金合作学校的布局和评价考核机制等。这一切都将指引接下来几年学校的国际化工作方向。同时,伴随着学校实力的提升,国际化又必然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希望未来在国际化战略实施助推下,学校尽早建设成为中国大地上可以吸引、培养全球一流学生的一流大学。

DSC_6806.JPG

徐学敏全面报告了学校新时期国际化战略蓝图。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谈起,比较了世界上不同时期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与影响力,认为上海交大的国际化具有“天时地利人合”之优势;分析了国际化现状,列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出国际化战略在学校层面上的五大举措:推进四个海外中心建设、拓展学校国际影响;以科研合作为抓手,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强化学生海外深度访学、落实扩大联授学位项目,助力国际化育人;搭建海外访问学者“金字塔”构架,促进学科发展;建设国际文化中心,增强国际校园氛围。为落实战略实施,学校将积极配套政策与资源,支持院系制定各具特色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资助学生海外深度访学,本科生海外深度访学列入直升考虑因素,重点推进的双学位项目名额给予配套支持,资助全英文课程建设,资助实验室进一步面向国际生科研实习开放等,并以基于客观数据和主观评价指标体系的年度国际化考核来监测和评估各个学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效果。徐学敏指出,新时期国际化战略的发布是学校国际化事业的再出发,号召校院联动协同推进战略实施,共同开启新征程。

DSC_6777.JPG

DSC_6820.JPG

DSC_6822.JPG

DSC_6831.JPG

DSC_6845.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副处长兼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围绕新战略实施,分别介绍对外交流的推进计划和学生交换工作的推进方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介绍了学校港澳台重点工作内容,出入境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李毅介绍了学校出入境的政策现状等。

DSC_6873.JPG

DSC_6882.JPG

在院系代表交流发言中,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分享了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合作“莫航班”的成建制学生项目实施经验。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在实践能力的提升等多方面从项目中受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介绍了学院国际化战略实施情况及国际项目拓展的良好势态,特别围绕积极贯通中文教学资源、为学校留学生提供中文分级课程等做了详细介绍。

DSC_6890.JPG

姜斯宪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会议内容和成效。他提到,学校2018年国际学生数量再次出现突破,教师国际活跃度很高,现有的国际化资源丰富,国际化工作基础良好。在国际化的战略实施上,姜斯宪强调了三个方面。第一,学校将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学校与世界发达高等教育机构仍有明显差距,应继续坚信以国际化方式积极对外合作将惠及学校发展,将促进学生在世界舞台上自我锻炼提高;同时也要传播中国的宝贵文化,让国际学生学有所获。第二,校院要实事求是地制定战略目标。国际化发展的后续突破具有挑战性,学校和学院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目标,在开拓项目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探索推进学生海外毕业设计,尝试开拓成建制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学生赴海外学习上做好科学引导,促进学生在更广阔的海外高校环境中提升学习增值。第三,校院要务求实效地实施国际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实施要遵循学校“量质并重,以质为先”的总体发展思路,学校学院共同努力,为优质的长短期国际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使国际生能够体验交大的优质教育,从而进一步促进国际生源质量的不断提升。希望校院联手,共同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扎实落实各项举措,形成交大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格局。

DSC_6788.JPG

大会前特别试映了4分钟左右的最新国际化英文宣传片《全球交大》(Global SJTU),得到现场的良好反响。该宣传片从国际文化的视角呈现交大的多彩,以贴近外籍师生评价与感受的手法反映交大的精神,力求促进更多海外高校接受交大的“真实、美好、亲和”。另外,国际处还精心制作了介绍学校的英文版折页、英文版演示文稿等,努力建立和丰富以国际交流为目的的对外宣传体系。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90.html

孟佳
梅秋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张芮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