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匠心交大》《书画交大》新书首发座谈会

4月9日上午,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3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匠心交大》《书画交大》新书首发座谈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  

01.jpg

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上海交大出版社总编辑李广良,《匠心交大》《书画交大》部分作者代表,以及宣传部、校工会、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设计学院、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单位工会主席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于朝阳主持。

DSC_6406_副本.jpg

继2017年出版《诗文交大》《视界交大》后,校工会2018年牵头出版《匠心交大》《书画交大》,致力打造交大文化新名片,充分展现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内涵。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工会征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心全意投身于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事业的教职医务员工事迹,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等,最终遴选出28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编撰出版《匠心交大》,以此纪念、学习劳模工匠的拼搏精神和坚韧品格,激励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书画交大》收集了上海交大教职医务员工155件书画作品,含书法、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粉画、版画、摄画等多种品类,上篇“翰墨情怀”呈现书法作品,下篇“丹青神韵”展示绘画作品,一并勾勒出一所综合性大学崭新的文化亮点,展示了交大书画爱好者对家国学校真挚的赤子情怀。

02.jpg

于朝阳首先作《匠心交大》《书画交大》总体情况介绍。他从出版缘起、征集原则、编撰情况以及相关活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两本书编撰出版的历程。校工会自2018年上半年起,发布了两本书的征集工作,之后举行了多次专题会,研讨两本书的编撰事宜。编委尽可能调整各自时间,群策群力昼夜加班,几经修改打磨,历经近一年的繁复劳碌,最终在建校123周年之际,两本书正式与读者见面,以此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及祖国70华诞。

DSC_6296_副本.jpg

王宗光、张安胜、仰颐、于朝阳共同为新书揭幕。封面大气简约,印制精美高档的两部书籍正式与读者见面。

01.jpg

李广良代表出版社发言,分享了书籍的出版过程。他提到,两本书籍的编辑出版凝聚了众多交大人的心血,从领导到编辑,工作细致入微,张安胜召集会议逐页审定书稿,十易其稿,最终择定与多次获得国内外出版大奖的“雅昌艺术印刷”合作,得以呈现出两部印制精美的书籍。上海交大出版社将以学术和文化传承为己任,既传播交大的学术成果,又传播交大的艺术文化,将交大123年的传统和文化发扬光大。

02.jpg

瑞金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吴平发言。她指出,瑞金医院党委对于两本书的编撰出版工作非常支持,将陈赛娟、谢青两位优秀的女性劳模事迹推荐入书。《匠心交大》一书中28位优秀的交大人是大家学习的楷模,要秉持交大人的“匠心”,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共同创造交大更加辉煌的明天。

03.jpg

《匠心交大》收录人物、全国模范教师洪嘉振发言。他指出,上海交大工会多年来经常组织劳模活动,将学校劳模凝聚起来,共同为学校改革发展献策献力。交大劳模是躬耕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的教职员工,他们的贡献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匠心交大》收录了交大诸多劳模的优秀事迹,通过弘扬劳模身上的爱国奉献精神,为年轻一代在新时代努力作为树立了奋斗目标。

04.jpg

《书画交大》编委周澍均分享了书籍的前期工作心得。他提到,是交大人的底气让他信心十足地承接起《书画交大》的前期编委工作,交大渊远的文化底蕴、交大教职工深厚的文化造诣是工作开展的坚实基础。他感念于书籍编辑过程中交大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为书籍出版贡献力量,体现了每一位教职工对于学校诚挚的热爱。

05.jpg

《书画交大》作者代表陈英明发言。他提到,是交大社会声誉和交大领导支持,能够让自己于去年有幸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感谢交大的培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往开来,将交大校园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06.jpg

在新书座谈交流中,王宗光激动地分享了自己阅读两本书的内心感受。她指出,拿到两本书时,犹如春风拂面,交大的文化底蕴与交大人的精神品格跃然纸上。一本是科学人生,一本是人文艺术,两本书将交大的文化和科学有效融合在了一起。28位精英人物是交大精神的代表,150余幅字画是交大艺术的汇总,通过阅读内中的字画,可以领略作者的心路历程和创作思维。希望两本书能够更多地在年轻人中传播,让交大的文化艺术与精神品格在年轻人中更好地得以传承。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张永明、陈益新、彭红、吴正恭等也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11.jpg

张安胜在最后发言,他感谢姜斯宪书记、林忠钦校长分别为《匠心交大》《书画交大》作序,并代表学校对两本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向工会、出版社等单位以及编委、作者等为两本书编撰出版付出心血和努力的所有交大人深表谢忱。他从工作思路求实、书籍内容朴实、工作作风踏实三个方面分享了感想。“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匠心交大》《书画交大》的出版既是对过往的总结回顾,让交大师生从中汲取精神动力和养分,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里继续印刻交大之名,我们期待百舸争流、气象万千的明媚春天。

焦斌
梅秋武 等
工会
焦斌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