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姜斯宪书记在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根系祖国  心怀天下

——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姜斯宪

2019年3月30日

2019届研究生同学们:

在惠风和畅的阳春三月,你们迎来了毕业这一重要时刻。作为师长,我和大家一样,既不舍离别,又满怀期待。感谢你们赠送给母校的这部厚重而深情的书。这既是你们在交大的青春纪念,也镌刻着你们对未来的壮志豪情。母校会妥为珍存你们的一片心意,祝福你们的人生之书能够写就更加精彩的篇章!

刚才,林校长为大家临别赠言,寄语大家在事业中坚守,言近旨远,意蕴深长,值得大家在人生之路上仔细回味。石泰百同学的发言,道出了读研的酸甜苦辣,在座的同学都深有同感。你们在研究生阶段付出了汗水,经历了磨砺,也体会到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喜悦。这一切都将成为你们与母校的共同记忆。当你们离开交大、扬帆远航,母校会永远做你们最坚实的后盾!

前几天,我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这是我自2007年以来第12次与会,如果要总结一下这些年所感受到的变化的话,那就是中国真的有了世界强国的地位了。当今世界人无问东西、国不分大小,都在关注中美关系的演变,都期望能达成双方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这与改革开放之初真有天壤之别了,与98年亚洲金融危机、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也不可同日而语。各国政要、企业家、学者交口称赞大而不骄、强而不霸、居安思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

作为交大学子,要有这样的视野和胸怀,使自己成为具备跨文化理解、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中国自古就推崇,“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在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个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相互依存的程度也前所未有,这就需要当代的青年,交大的学子,要能够海纳百川、放眼全球,以“达则兼济天下”的胸襟和担当,“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与此同时,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也是一个人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我们的学长钱学森毅然回到祖国。他说,“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正是因为,在钱学长为代表的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不仅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更收获了生活的美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之路永远没有终点,需要一程接一程、一站接一站地接续努力。正当青春的你们,既是祖国强盛的追梦者,也必将成为民族复兴的圆梦人!

同学们,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广阔的视野与坚实的扎根,犹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你们从学校走向社会,不能囿于一隅,要心怀天下,不断地登高望远,才能开辟新的天地。更重要的是,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要根系祖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赤子之心,才能成就非凡人生,不负交大之名!

同学们,毕业也意味着,你们成为了全球交大校友中最新鲜的血液,也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支持母校发展,多多参加校友活动,将与母校的情缘维系一生、珍藏一生!谢谢大家!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