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日“联合探索城市环境和能源问题解决方案”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3月21日-24日,中国科学技术部(MOST)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合作项目“联合探索城市环境和能源问题解决方案”报告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国际部部长小林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PO藤嶋昭,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调研员姜小平,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玉平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东北大学、东京大学、九州大学等中日大学、研究机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研讨会。

DSC_0504.JPG

DSC_0479.JPG

蔡嘉宁首先致欢迎辞,中日合作项目自2016年设立以来,两国学者在联合探索城市环境资源问题解决方案上同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环境保护是一项全球公民的共同任务,环保上的科研成果不仅能让我们的地球更绿,环境更美,还可以促进经济的增长。蔡嘉宁指出,中国科技部会继续在科技发展方面与JST寻求更深入的合作,感谢日方代表及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和上海交大的承办,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DSC_0484.JPG

小林治作为JST代表,感谢与会人员的参加和上海交大的支持。他强调了联合研究的重要性,通过联合研究,双方科研人员的学科优势及研究特点得到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得到极好地发挥。他感谢两国研究人员在项目中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并提及,虽然中日联合城市资源环境解决方案探索项目告一段落,但是两国将继续在资源和环境领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DSC_0492.JPG

毛军发在会上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感谢科技部、JST以及所有专家学者的到来。他表示,上海交大经过1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具有竞争力、研究型、国际化一流大学。上海交大非常重视国际化工作,日本的高校、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是交大重要的合作伙伴,并通过合作获得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成果。毛军发鼓励交大学者与JST及日本相关机构进一步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并预祝合作研究带来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革命性的科学发现。

会上,来自中日双方的项目合作者联合汇报了项目的进程,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会议宣布了科技部及JST联合支持的平台项目立项。此外,中日专家还参观了上海交大的零号湾园区及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329111158_副本.jpg

郦音悦
梅秋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