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启明星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3月21日,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联谊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超大城市场地环境保护——2019启明星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海鹏、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任菊萍、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的相关同志,以及启明星联谊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心德教授等出席,共有来自启明星联谊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的7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盛典,共话当下超大城市场地环境保护问题。论坛由孙丽珍主持。

1.png

01.jpg

3.jpg

丁奎岭首先代表启明星联谊会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在2020年以前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当下政府工作的一大重心。丁奎岭还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多年来在环境保护领域持续做出了许多努力,启明星联谊会也同样重视环保领域。因此,本次启明星论坛以“超大城市场地环境保护”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搭建交流贯通的平台,切实服务新时代新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他表示,环境保护是一个交叉学科,融合了生物、化学、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化管理等多个领域,所以需要多领域的专家。他号召在场的专家学者 “能够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在今天这个平台上,为全国超大城市场地保护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

4.jpg

傅国庆代表上海市科委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首先回顾了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的发展,对入选启明星计划的各位青年人才所做出的贡献表达了肯定。针对本次论坛主题,他指出,上海市作为一个典型超大城市,在发展中面临的环境挑战是巨大的。而对场地环境保护,土壤问题不同于水、大气,是一种特殊、复杂而又非常重要的环境问题。他期待在场的青年科技人才能针对这个难题,勇于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思路和策略,为上海市的土壤保护和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5.jpg

任菊萍以“土壤修复行业政策法规与上海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程”为题作特邀报告。在报告中,她系统介绍了国家目前出台的土壤领域政策法规,并将土壤环境管理体系梳理为两个层面:一是《土壤污染防治法》,二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她认为,上海市在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基于“土十条”政策之上,上海市进一步制定了更高标准“上海土十条”。为了顺利完成“上海土十条”目标,推动上海市土壤保护发展,她期待在场青年学者提出长期、稳定、有效、可行性高的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方案。

6.png

曹心德以“我国工业企业场地污染现状、修复技术及未来发展”为题作特邀报告。他以伦敦伊丽莎白奥林匹克公园、上海迪士尼公园等4个典型土壤修复案例开场,围绕我国工业企业场地污染现状、管理政策、修复技术、土壤专项和未来发展五个方面展开介绍。

7.jpg

来自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7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典型地质条件场地有机溶剂修复技术、土壤中重金属的PXRF快速定量检测方法研究与应用、环糊精等功能材料在高风险污染物治理方面的应用、微生物驱动环境污染处理的未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技术、高浓度复合有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工程实践、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系统中重金属迁移扩散与预测7个主题做主旨报告。

在自由讨论阶段,丁奎岭指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存在着回收率低、成本高、难以实际应用的问题,需要广大专家学者更多的关注。傅国庆围绕清洁生产和绿色化学提出意见,他倡导企业生产要实现从末端环境治理转向源头控制,另外他建议高校相关领域的研究能够考虑经济性和有效性。针对具有重金属富集、转化、降解功能的食用益生菌,垃圾分类,固体废弃物等等问题,与会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9.jpg

启明星联谊会特邀理事江世亮代表启明星联谊会做论坛总结发言。他表示,作为启明星联谊会参与举办的首个交叉型多学科融合论坛,能有这样圆满的呈现离不开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支持和参与。最后,他希望在座的专业人才今后能够增进沟通、加强合作,共同为土壤治理领域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325114426_副本.jpg

张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