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人文社科高被引座谈会

3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高被引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人力资源处、规划发展处、文科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人文社科高被引论文作者/高被引学者以及院系教师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320165858_副本.jpg

会上,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介绍了交大人文社科高被引学者、高被引论文的基本情况。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庆华、陈宏、吴冲锋、万国华、张磊、董明、周祖城、刘帮成、车翼、陈锡喜、江晓原等10余位高被引学者、高被引论文作者、专家学者围绕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学术兴趣、论文写作等交流了心得、分享了经验。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进一步介绍了交大高被引学者、高被引科学家的情况,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引育。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指出,目前相当一部分论文被引次数较低,某些领域的“零被引”现象较为突出,应该在关注论文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的提升。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f5628af86bc8eb51f5dbf0e3eb66c2f.jpg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经验交流形式很有意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学者聚集一堂,集思广益、相互促进。他强调,对未来的文科建设工作:一是更加注重质量导向,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和科学研究方面,进一步优化评价标准,既平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又突显现阶段“质”的导向性,以高品质教学科研成果切实提升交大影响力;二是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院系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促进梯队团队建设,鼓励教师互帮互助,来更好展现交大研究实力与学术果实;三是坚持不懈做科研,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兴趣领域深耕细作,珍爱自己的学术生命,坚持不懈、追求卓越,才能做出好的研究,结出好的成果,产生好的影响。

进入2019年,交大人文社科高被引入选情况继续保持良好势头。1月,交大文科教师12人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排名全国高校第三位。3月,经济与商业、社会科学总论、精神病学/心理学三个文科领域的ESI高被引论文入选39篇,比1月份有所增加,排名全国高校第二位。

黎晓玲
武新民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