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密码学和计算机安全学科方向列2019年CSRankings全球第39和亚洲第2

 在CSRankings 2019年的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在计算机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密码学和计算机安全方向上都表现突出,整体排名居国内领先,全球第39。

在密码学方向,交大2019年位列中国第2、亚洲第2、全球第38。该方向上世界排名前5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依次为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该方向国内排名前5的大学为清华大学(20)、上海交通大学(38)、香港中文大学(81)、香港科技大学(93)、复旦大学(104)。

在计算机安全方向,交大2019年位列中国第2、亚洲第4、全球第58。该方向世界排名前5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依次为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德国亥姆霍兹信息安全中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该方向国内排名前5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为复旦大学(49)、上海交通大学(58)、清华大学(68)、浙江大学(92)、香港中文大学(106)。

234.png

综合密码学和计算机安全这两个方向,交大2019年整体位列全球第39、亚洲第2。这两个方向综合排名世界前5的大学依次为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国内前5依次为清华大学(35)、上海交通大学(39)、复旦大学(77)、香港中文大学(102)、浙江大学(112)。  

CSRankings是全球范围内高等院校在计算机领域中非常认可的学术实力排行榜,它以全球大学在计算机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作为主要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大学在计算机学科和相关方向上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活跃度。CSRankings在进行具体排名时,将计算机科学领域分为AI、理论、系统、交叉科学等四大板块,每个板块包含若干个方向。其中,理论板块分为算法与复杂性、密码学、逻辑和验证等3个方向,系统板块分为计算机组成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安全、数据库、自动化设计、嵌入式实时系统、高性能计算、移动计算、测量及性能分析、操作系统、编程语言、软件工程等12个方向。

交大密码学和计算机安全这两个学术方向在教育部长江学者谷大武、国际知名密码学家来学嘉等教授的带领下,近年来在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先后牵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央密码科技进步奖、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奖、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以及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及人才奖励10余项,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得各类国际国内信息安全大赛奖数十项,在CRYPTO、EUROCRYPT、ASIACRYPT、ACM CCS、NDSS、USENIX Security、ACM Computing Surveys、IEEE TIFS、IEEE TDSC、IEEE TIT、IEEE TCAD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交大在2019年CSRangkings排名中,密码学和计算机安全这两个学科方向排名靠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在计算机学科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阶段建设成效。

近期,交大电院决定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系共同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通过重点投入和“外引内联”,将把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成为在国际上学术一流、在国家战略中不可替代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