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校内论证会

为加快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两个“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化学化工学院整合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在学校和科研院的协助配合下,启动了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工作。2019年3月8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校科研院等部门在北京举办“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校内论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佟振合、冯守华、柴之芳、韩布兴、冯小明、刘云圻、李玉良,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共十位专家构成专家组,程津培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交大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院士、副院长周永丰、党委副书记郑浩等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涂永强主持。

01.jpg

丁奎岭向专家组汇报了“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他指出,前沿科学中心将以变革性小分子、大分子、超分子为研究主线,聚焦药物分子的创制、生物大分子的合成、细胞机器人的组装和功能等领域。希望通过汇聚上海交大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促进科学进步,实现行业技术引领或改变人类生活”为目标,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与会专家审阅了方案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面向未来,立足国际前沿,对引领国家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02.jpg

03.jpg

04.jpg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作为学校化学化工学科“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和学校各单位将根据论证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大力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努力在一流团队建设、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等方面做出创新性、多元化的成果,从而促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共同发展。

金钊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