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第一季度联席会议

3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第一季度联席会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顾锋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各院系、直属单位(企业)党组织书记等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通报并研讨学校意识形态阶段工作情况。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做谋划、抓好理论学习促质量”“科学有效干预、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彭大银、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分别对本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经验做法,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随着学校国际化程度逐年提高,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教师参加境外的学术活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罗鹏对加强教师境外学术活动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随后,胡昊向大家通报了近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事项。胡昊表示,未来各单位应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两会”精神传达等工作,同时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DSC_9527_副本.jpg

会议最后,顾锋总结讲话。他表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等领域重大风险做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再次强调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着力增强“四个自信”。结合中央和上海市近期会议精神,顾锋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防止麻痹松懈;二是要提升定力,加强自信;三是要抓早抓细抓实,主动有效地化解风险;四是要发挥体制机制的优势,共同维护校园的稳定。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旧形势严峻、问题复杂、任务艰巨,围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和接下来的重点安排,顾锋对做好下阶段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营造全党大学习的氛围;二是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四是加强主动建设,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60.html

江倩倩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江倩倩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