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代表队获第十七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团体一等奖

2月23日至25日,中国第十七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在云南昆明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云南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1所著名高等院校或法学院(系)代表队的200余名选手参加。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代表队创获团体一等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1.jpg

“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与“美国国际法学会”联合主办的专业性法律模拟比赛,自1959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

本届比赛的案例根据当前国际热点,涉及濒危物种保护、跨境环境与人权损害、尊重土著人民宗教权利、传统知识的惠益分享等争议问题。比赛通过原、被告书状的撰写以及模拟法庭的口头陈述的竞赛形式确定最终的排名。依据书状的分数,各参赛队随机分配对手,分别作为原告和被告进行共四场法庭辩论。比赛形式完全模拟海牙国际法院体制,参赛学生作为所在国代理律师用英文为所代表的国家进行辩护。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代表队由陈学坤、周文桐、曹越、王乐怡、徐怡倩等同学组成,学院国际法教师徐小冰担任教练。参赛选手们通过为期半年的准备,阅读了大量的国际条约、国际案例、外文著作和论文,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起诉书和答辩状,并在寒假期间准备了口头辩论,最终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jpg

队员们与法官合影

在本届与上届比赛中,凯原法学院代表队相继收获最佳书状奖、最佳庭辩奖、团体一等奖等奖项,展现了法学院学子的高水平与高素质,彰显了学院国际化办学理念与育人模式的显著成效。

张欣宇
凯原法学院
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