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就业中心组织交大学子首赴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

2019年1月21日至2月1日,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ITCILO)举办的首届青年领袖冬季精英班在意大利都灵举行。为了进一步提高上海交大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让学生了解国际组织机构运作,学习国际事务规则,培养学生参与全球治理的外交能力,从而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及中国方案,经学生自主申请,校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组织专家顾问团队严格考察筛选,最终选派4名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活动。校就业中心就业指导部主任金韦明、学生国际组织发展项目主管吴晓淳带队参加。

本次联合国青年领袖冬季精英班同期学员还包括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多所重点高校近120名学生。该项目为期两周,通过专业课程、联合国机构实地参访、文化实践等方式全面提升青年大学生全球胜任力。课程涵盖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专门知识、国际项目管理及创新能力等专业课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社会创新及大学生创业、跨文化交际和大学生情商培养等四大板块,以理论学习为基础,融贯实践技巧与时事热点,全面培养学生参与全球治理的学术能力与业务水平。课程以大课讲座和工作坊(workshop)为主要形式,引导学生在充分学习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利用课程所学和自身专长提出相应问题并解决。授课老师包括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国际组织的项目官员,亦有来自世界知名大学的教授、高级人力资源培训师等专业老师,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能力提高与塑造。

为使学员亲身实地感受在国际组织工作的环境氛围,精英班还安排学员走访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UN)、国际劳工组织(ILO)、世界气象组织(WMO)等国际组织,并通过圆桌会议等形式与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精英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行程充实紧凑、收获颇丰,对未来赴国际组织实习、就职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切实的规划。

1.jpg

同时,本次联合国青年领袖冬季精英班进行了“优秀学员”评选。学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及在精英班课堂上学习到的联合国相关知识进行了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演讲。最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研一学生曹玉洁获评“优秀学员”。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分类指导,精准扶助,通过成立相关协会、邀请相关专家入校举办讲座、开展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组织实地参访交流等形式,推进培养选送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与主要国际组织的交流,丰富合作形式,提升育人效果,积极推动具备全球胜任力的领军人才培养工作。

2.jpg

吴晓淳
吴晓淳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