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峰会并访问澳洲高校

2019年2月18日至21日,应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亚太峰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率团出席THE亚太卓越研究峰会并作大会发言。在澳期间,徐学敏还访问了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出席了上海交大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十周年暨孔子学院建设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召开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

01_副本.jpg

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太地区卓越研究峰会主要讨论如何加强大学研究对亚太地区社会的积极和长期影响,包含多个专题讨论会。此次峰会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举行,汇集了全球著名的学者和专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Sir Fraser Stoddart教授,2018年斯德哥尔摩水奖获得者Bruce Rittmann,2018年全球能源奖获得者Martin Green教授,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刘红霞等。在“合作及资助的多样化-亚太地区科研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专题讨论会上,徐学敏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之中,峰会的主题和这个专题讨论的主题都非常及时。她以上海交大与亚太地区三个主要合作伙伴NUS\HKU\UNSW的合作为例,阐述了高等教育的职责在于启迪思想和智慧,通过大学间的教学、科研合作,促进学生对不同文化、种族的理解,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获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02_副本.jpg

徐学敏一行还先后访问了新南威尔士大学与悉尼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就两校联授博士项目学生的双向流动以及本科生的派出等项目的推进方式达成共识。与悉尼大学,就两校学生流动、设立联授博士项目和未来五年双方对科研合作的战略投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实质性合作方案,并参加了上海交大与悉尼大学两校种子基金项目成果汇报。

03.jpg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19日,徐学敏一行到达悉尼谊园,参加上海交大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十周年暨孔子学院建设十周年庆典活动。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宗瓦、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参赞牛文起等出席活动。Ian Jacobs表示,过去的十周年见证了两校在教育、创新和创业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以及取得的突出成就,见证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文化、融入大学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成就。徐学敏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两校关系从学生交流到联合学位项目,从联合基金的设立到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双方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互信,两校发展成为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随后,现场嘉宾共同观看了为此次双十周年庆典特别制作的纪录短片。为了表彰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奚俊芳在促进两校交流合作以及孔子学院建设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Ian Jacobs还在庆典上为她颁发了奖杯。

06_副本.jpg

21日下午,徐学敏参加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度理事会会议,与中外方理事们一起就2019年度孔院项目计划、发展策略、下一个五年计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上海交大派出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座谈,并指出孔子学院不仅仅是语言文化交流中心,更是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还是交大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战略合作的重要沟通平台。

07_副本.jpg

校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副处长郭亮等随同出访,并分别访问或调研了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相关单位。

谢婷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