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董事长曹建国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2019年2月21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一行访问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会见了来宾。

DSC_8447_副本.jpg

林忠钦对曹建国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航发对交大参与航空发动机科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交大与航发集团精诚合作,联合攻坚的部分成果在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上得到了成功应用,交大希望能进一步发挥基础创新研究以及高端人才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航空发动机这一国家战略目标服务。

曹建国表示,上海交大是全国闻名的重点高校,培养了一大批航空领域的领军人才,在过去的合作中为中国航发尤其是商发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希望双方加强在基础研究、科研攻关、智能制造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为建设航空强国共同努力。

DSC_8457.JPG

DSC_8459.JPG

双方与会人员围绕航空发动机智能制造与装配进行了重点交流与讨论。

DSC_8486_副本_副本.jpg

DSC_8512.jpg

会后,曹建国一行参观了动力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叶轮机械气动传热联合创新中心和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实验室。曹建国对各个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进展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期望。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随同访问的有集团总经理助理向巧,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金,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部长李军等。上海交大参加会见的有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文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杜朝辉,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等,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等相关领导。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发,英文全称:Aero Engine Corporation of China,英文简称:AECC)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军工企业,由国资委、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下辖27家直属企事业单位,拥有3家主板上市公司,现有职工8.4万人,拥有包括6名院士、200余名国家级专家学者在内的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科技人才。建有多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具有较强的科研生产能力以及较为完整的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研发制造体系与试验检测能力。

中国航发秉承“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集团使命,坚持“动力为本、质量制胜、人才强企、合作共赢”的经营方针,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辅助动力、燃气轮机、飞机和直升机传动系统的研制、生产、维修和服务;从事航空材料及其它先进材料的研发与制造。中国航发设计生产的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产品,广泛配装于各类军民用飞机、直升机和大型舰艇、中小型发电机组,客户涉及航空、航天、船舶、能源等多个领域,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8月,中国航发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了战略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与航发通过紧密合作,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关系。

许灵艳
梅秋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