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交大召开

2月18日,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上海科创投执行董事、总经理沈伟国,临港集团副总裁翁恺宁,上海自仪院董事长徐洪海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林忠钦院士主持。

image001_副本.jpg

image003_副本.jpg

会议听取了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有限公司2018年工作进展、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并就功能平台新的董事会及管理层组建、场地建设、经费预算调整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会议肯定了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组建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功能平台2018年工作扎实,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大,尤其在测试验证、标准制定、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市区各级主管单位将进一步持续加大对功能平台的支持力度。

会议认为,2019年功能平台要立足临港,放眼全局,提出了未来的发展定位:一是要有使命感,牢记初心,紧扣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战略定位,从战略全局出发建设国际一流智能制造平台;二是要对未来有清醒的认识,瞄准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占据测试验证、标准制定、示范引领等方面的制高点,高标准、严要求服务行业细分领域;三是要立足临港,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要具备大格局视野下的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利用临港打造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全国协作科技创新区的战略机遇,整合、利用好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资源,进一步瞄准汽车、航空、集成电路、船舶等“上海制造”重点产业领域,持续发力,通过更好地服务制造业企业实现平台自身的价值;四是要进一步借鉴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对标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等先进机构运作模式,整合平台各参建方以及社会资源,集聚一流人才,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推进平台建设;五是要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大型邮轮等国家重大专项,协同企业攻克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等卡脖子问题;六是要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自身造血功能,解决好输血和造血的合理转换,未来真正实现政府加油不开车,平台造血不依赖;七是要提高集中度与显示度,在市区各级主管单位的协作支持下,实现场地、人才、政策、孵化企业等的最大化集中,聚合资源,集中发力,积极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W020190220329489544671_副本.jpg

会后,与会领导共同见证了功能平台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软件评测中心有限公司、英国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与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与技术进步处、临港管委会经贸办、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上海交大科研院、功能平台各股东及参建单位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46.html )

赵勇
武新民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玲玲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