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海南省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2月18日下午,上海交大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副省长王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省政府秘书长倪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医学院副院长江帆等省、校领导出席。签约活动由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主持。

20190218_01_副本.jpg

20190218_02_副本.jpg

沈晓明对上海交大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沈晓明简要介绍了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沈晓明指出,长期以来,海南省高度重视与高校的互动合作工作。海南省与上海交大保持着长期友好的互动合作关系,双方在医疗卫生、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有效助推了海南发展。沈晓明表示,此次合作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充分结合海南省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才、教育、科研等优势,共同促进海南发挥战略支点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推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助力上海交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合作,促进各类合作朝纵深发展,共同培育出一批优秀人才和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建设,打造海南省与高校合作发展的新样板,成为推动海南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90218_03_副本.jpg

姜斯宪对海南省长期以来对上海交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姜斯宪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近期发展情况和与海南校地合作情况。姜斯宪指出,参与海南建设和发展是上海交大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教育部和海南省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做出的重要战略选择。近年来,上海交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海南发展的多个领域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海南省重视高等教育,鼓励科技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体会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升发展速度,追求卓越,高质量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姜斯宪表示,希望能够以省校战略合作为指引,双方共同面向海洋、生态农业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科技前沿,打造高水平科研共享平台,进一步促进国际国内一流的人才汇聚海南,服务海南,为海南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进一步为海南发展贡献力量。

20190218_04_副本.jpg

丁奎岭与王路代表双方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20190218_05_副本.jpg

20190218_06_副本.jpg

在海南期间,姜斯宪一行分别与海南省教育厅、三亚市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崖洲湾深海科技城、大学城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海南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发展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上海交大党政办、研究生院、科研院、地方合作办、船建学院、电院、医学院、凯原法学院、国务学院、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据悉,上海交大与海南省战略合作协议以坚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为导向,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协同创新发展为主线,立足实际,着眼长效,针对海南发展需求,围绕教育合作、卫生医疗、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服务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

张鹏
地方合作办公室
丁蕾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