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二次理事会召开

1月3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大厦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于2017年5月12日共同建立。成立一年多以来,智研院始终坚持打造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枢纽”、“产业枢纽”、“创新枢纽”、“资金枢纽”,依托上海交大雄厚的学科、人才等各类创新优势资源,围绕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在人工智能全生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企业孵化及引进、人才培养、国际国内行业大会举办、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及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会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一行赴智研院参观考察。智研院院长王延峰详细汇报了研究院在生态合作、企业及优秀人才团队引进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尝试,执行院长俞凯在产品展厅对搭载了思必驰语音技术的各类人机交互产品进行了介绍和演示。 林忠钦表示,期望智研院和思必驰未来在人机交互领域能够合力打造出有影响力的拳头产品。

image005.jpg

随后,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等校方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等苏州市委领导,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和智研院管理团队等共同出席智研院第二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主持。  

image007.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回顾了智研院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并感谢一年半以来智研院团队的努力和苏州市的大力支持。他强调,上海交大十分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期待未来和苏州市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智研院的建设和发展。

image009.jpg

李亚平对林忠钦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智研院成立以来,依托上海交大雄厚的科研、人才等创新实力,成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人工智能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新兴战略产业,未来给予智研院更大力度的支持。 

image011.jpg

会上,根据园区共建机构管理办法,理事会全体理事听取并通过了理事会新增章程及成员变更等事项。王延峰就2018年运营状况和2019年度发展规划向理事会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理事会对智研院关于人工智能超算平台统一建设及共建共享、成立并购基金等事项表示支持,并审议通过了智研院2018年度运营状况及财务决算报告、2019年度发展规划报告、智研院运营公司组建方案、共建“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运营公司等事项。

image013.jpg

听完工作汇报后,与会代表纷纷对智研院2019年度的发展提出期许和建议。毛军发指出,期待未来智研院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方面发力,形成有影响力的技术和产品,通过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等多维度建立一支高端的科研队伍。其他理事也纷纷建言献策,期待智研院在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核心技术研发及标志性产品打造,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林忠钦和李亚平作总结发言。林忠钦肯定了智研院团队在一年半以来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智研院建设已初具规模,同时期待智研院在2019年围绕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和共性技术研发,加大投入,做出标志性产品。 李亚平指出,智研院建设开局良好,苏州市将在未来强化支持力度,在人才、数据资源、资金等支持方面不遗余力,双方共同努力打造区域产业创新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毅、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刘光武等参加会议。

image015.jpg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