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

1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楼418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思考、规划展望”,对过去三年的科研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探讨2019年度的科研重点工作。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第一届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全体、二级单位科研副院长、科研办主任、科研院全体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

DSC_3948.JPG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作了科研工作总结及展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2018年科研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重点领域突破情况。按照工科、理科和生命等3大板块,重点分析了各学院在项目、人才、基地、获奖和成果等方面的情况,指出了优势所在与不足之处。科研院希望各学院积极应对好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对2019年的科研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2019年国家奖申报和杰青、优青申报重点推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大会宣布成立了第一届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由毛军发担任,副主任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担任,林忠钦为其颁发聘书;林忠钦和毛军发共同为第一届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DSC_3955.JPG

毛军发希望第一届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专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学校科研的重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毛军发强调,学校科研工作要认清国内外形势,要积极贡献交大力量和智慧,一方面要在原创性基础研究方面实现突破,另一方面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之重器”。学校会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学院和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学院要在基金申报、基金指南、大项目和国家奖组织等方面做好准备和规划。

DSC_3936.JPG

林忠钦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2018年度的整体科研工作和亮点工作,但是学校的科研工作要与祖国同行,提高科研站位,增强发展期待,担负起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要求学院积极布局、认真组织,2019年度在国家奖、优青杰青等人才计划方面实现进一步的突破,以一流的科研支撑一流的学科建设;同时,强调2019年要进一步调整好自然科学基金的结构,尤其在工材学部实现大突破。希望第一届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专家发挥重要作用,多指导多协助学校科研工作,为各学院培育和推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科研项目。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33.html

周军
梅秋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