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浩航之魅”——纪念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建馆15周年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1月1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浩航之魅——纪念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建馆15周年大会”在交大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行。董浩云次子、上海交大校董、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董建成,董建成夫人、董温子华女士,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大原校长谢绳武,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副局长、巡视员王明志,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萍,上海市徐汇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董氏家族代表和好友、董氏集团,市教委党委宣传处,市交通委员会航运处、口岸服务办公室协调处,徐汇区科委、区文化局,徐家汇街道,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建馆以来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其他领导和老师、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的老师出席了此次大会。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DDP4138_副本.jpg

DDP4140_副本.jpg

姜斯宪在致辞中特别感谢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于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学校的鼎力帮助。他指出,2003年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成立以来的十多年也是学校迅猛发展的重要阶段。学校紧紧抓住国家在高等教育事业方面制定的“211”和“985”工程发展战略,以及当前正在推动的“双一流”建设方略,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喜人的成绩离不开国家、政府、各级主管部门以及像香港董氏家族这样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倾心付出和大力帮助。面向未来,学校也将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奋力争先,早日将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DDP4139_副本.jpg

姜斯宪还特别提出,希望坐落在交通大学创建之地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抓住历史发展的机遇,在学校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之际,能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地理位置优势,海纳百川、拓展视野,发挥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化新地标的积极作用,致力于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一流水准的历史、艺术、文化、科技展览展示与育人空间,助力学校全面推动文化育人和文化引领战略。

DDP4136_副本.jpg

DDP4141_副本.jpg

上海交大档案馆馆长张凯和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做分别作了十五年来的相关工作汇报。张凯简要而不乏生动地介绍了15年来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成长、发展的历程以及取得的众多荣誉。他提出,未来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将在学校、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具魅力的场馆空间,不断创新,开展多样化的社会宣教活动,打造文博品牌;充分利用学校和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的综合优势,大力推动本馆内涵、人员、信息化建设等;主动对标一流,海纳百川,开创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工作的新局面。

DDP4142_副本.jpg

江志斌回顾了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在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及研究院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未来,研究院也将充分运用学校提供的发展平台,在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给予的大力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物流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将科研价值积极转化为社会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_03A6903.jpg

_03A6941.jpg

为了更好地关心和支持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别聘任董建成担任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名誉馆长,纪念会上,姜斯宪为董建成颁发了聘书。董建成表示,非常感谢交大一直以来对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博物馆对他父亲事迹与精神的宣传弘扬,也很荣幸接受交大的这份信任和支持。他殷切地希望这座内容丰富、设计典雅的博物馆,在未来发展中,能继续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纪念中国航运业的伟大历程,传播父亲所提倡的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为社会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_03A6950.jpg

最后,董建成、姜斯宪等来宾共同为“浩航之魅——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建馆15周年纪念特展”揭幕。

DDP4148_副本.jpg

DDP4145_副本.jpg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是由上海交大和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办的国内首家航运类博物馆,选址于历经百年风雨、学风薪继、名贤辈出的新中院,于2003年1月18日正式开馆。开馆以来,博物馆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办馆理念,充分利用已有百年历史且独具特色的办馆空间,举办了许多跨界别、有影响的展览教育活动,涵盖了航运、校史、科技、书画、传统文化、西方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人手札等不同领域,累计接待社会各界观众35万多人次,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118174030.jpg

“十五年,栉风沐雨,我们驾驭理想的方舟,扬帆起航;十五年,春华秋实,我们满怀梦想与激情,筑梦远方。”大家表示,要不忘初心,迈向一流,铭记董浩云先生航运兴国的拳拳之心,承载起交大人传承历史、传播文化的使命,开启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为打造上海交大文博事业发展的新面貌不懈努力。

胡焕芝
武新民 等
档案馆
徐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