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中华创世神话研究2018年度汇报会在交大召开

2019年1月16日上午,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中华创世神话研究暨神话学研究院2018年度汇报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上海市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潘世伟、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上海市社科规划办李安方、上海市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志华、上海市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原调研员李明灿、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周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文科建设处副处长解志韬、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人文学院书记齐红、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叶舒宪教授等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吴建南主持。

01.jpg

顾锋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上海市和上海交通大学都非常重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并感谢各方对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作的支持,希望这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任小文在会上发言。他从中华创世神话开天辟地的角度切入,希望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能够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创新性发展以及创造性的转化方面上为上海市作出一定的贡献。

中华创世神话基地及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详细介绍了基地2018年度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一年来,基地获得了上海市、学校与学院的多方支持,并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项与创世神话和中华文明起源的学术讲座,多次进行田野考察,取得了很多具有引领性的学术突破和研究成果。

叶舒宪介绍了基地成员所获成果奖项:杨庆存的论文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首席专家叶舒宪的专著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胡建升的专著获得第二十一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等。他指出,目前基地成员还承担了上海市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9个项目,并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主办国际期刊等诸多方面也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与会的专家组成员高度评价了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与神话学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对一年来基地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予以充分地肯定。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一要集中精力,发掘中华创世神话的本土精神;二要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让学术界了解基地的新进展;三是要对国内的创世神话起一个引领作用,不断制造公共学术话题,推动学术讨论的进行,组织国内外的交流。 

02.jpg

胡建升 刘俐
严宏
人文学院
栾金乐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