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启动

1月13日,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研讨会暨2018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公关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国家卫健委法制司副司长陈宁姗、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罗力、上海市卫健委医改办副主任许速、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社区卫生研究中心主任秦江梅教授作为专家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书记赵文华出席并致辞。启动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健青、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教授以及各课题子负责人张亮教授、黄丞教授、田文华教授、江芹教授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启动会。

开幕式上,顾锋致辞,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对李国红教授获得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在医改十年这个时间点获得该项目的意义。他表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人文社科领域一个非常标志性的课题,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组,把最好的条件、各方面的人才和各方面的支持落实,希望李国红教授能够带领课题组同志,精心规划,认真研究,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做出有标志性的成果。赵文华充分肯定了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在第二轮建设以后取得的成果,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把这个重大项目作为一个重要的起点,组织校内外力量,高质量完成项目,在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做出交大医学院应有的贡献。

李国红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思路设计。项目将依据“价值导向”“一体化服务”“均等获得”三大战略原则,设计整体有机、符合国情、路径可行的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策略,以实现人民为中心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探索新时代大背景下中国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思路,以及如何通过医疗提供、医疗保险与支付、医药管理及其子系统的配套改革举措,聚焦于当前中国医疗提供的主力军和最难啃的硬骨头公立医院的改革以及贯穿整个医疗系统的信息与数据基础设施支撑,以期实现真正优质高效普惠的医疗与健康服务。各子课题负责人做了补充汇报。

雷海潮指出,这一研究恰逢其时,恰到好处,希望研究抢抓机遇,在2020年前后能产生一些基本观点,为国家新一轮医改提供可资借鉴的政策建议。要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的讲话,未来深化医改怎么走,取决于人民的力量、执政党的力量以及国际化视野。陈宁姗建议研究立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解决关键问题,借鉴有借鉴意义的国际经验,从服务体系出发研究深化改革,同时关注标准问题、制度设计和技术创新问题。赵丹丹提出要充分考虑医改中新技术的作用以及大数据的提供问题,在前瞻性研究中要有适度的回顾性研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和研究思路,并就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最后,陈宁姗宣读了专家组意见,对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和课题设计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期望课题成果能对下一步的医改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有指导和借鉴的意义,对决策产生影响。李国红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她表示会后会认真消化、学习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方案设计,并请求与会专家对项目需要的资源给予支持与帮助。沈洁表示,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一定要不辱使命,把这个课题做好,力争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1.jpg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