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兴商学·新境界

交大安泰EMBA2018届毕业典礼暨2019新年论坛举行

2019年1月12日,交大安泰EMBA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杨颉,副院长万国华,副书记张东红,学院EMBA课程教授、导师代表刘海龙教授、陈洁教授、周洁如副教授、黄丞副教授出席了毕业典礼。来自海内外的毕业生校友与家属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鉴证这一荣耀时刻。毕业典礼后,以“兴商学·新境界”为主题的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举行。论坛吸引了毕业校友与家属、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听众1000余位齐聚交大,倾听新时代下的的判断和思考。

毕业典礼:终生学习,永不散场

1.jpg

WechatIMG37.jpeg

3.jpg

在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博士主持下,毕业典礼开始。首先,杨升荣副院长代表上海交大及研究生院祝贺了交大安泰工商管理硕士在2018年教育部首次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水平评估结果中获得了最高A+评级,笑称毕业生们拿到了“金字招牌”。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研究生教育飞速发展,而交大也乘风直上,因图强而兴,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成为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大学。与此同时,杨院长还表示了对本届EMBA毕业生们的希望,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能应对一系列不可预计的风险和挑战,拥有坚定的意志和勇气迎难而上”,勇敢为梦想乘风破浪、鹏程万里,而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永远是校友坚实的后盾。

4.jpg

陈方若不无激动地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我来了安泰之后参加的第一个毕业典礼”,回望过去,不论是在“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和“海峡两岸赢利模式大赛”中碰撞思想,还是在“上交创业汇”、“互联网+训练营”、“上交金融家”等论坛中互通有无,抑或是“戈壁挑战赛”三连冠的一路前行,2018届毕业生们都成为了他们自己与安泰的荣耀。在谈及学院发展时,陈院长字句铿锵,多变的时代下,学院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口号,率先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打造一个海纳百川、互通有无的商学生态圈”。期望毕业生们与学院一起开启攀登世界级商学院高峰的登峰之路!

5.jpg

杨颉从毕业生们手中这张“最贵的毕业证书”开始了致辞,他认为这张毕业证书为什么贵,一在于体验无价青春,二在于安泰有价值的学习过程。而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杨书记也希望各位精英们能把握商机,引领大家走上新的时代,在未来的舞台当中创造更加美好的青春。最后他又与历史对话,讲述了文治堂第一次新年音乐会的盛况,祝福各位学子“能够在未来的事业中,为祖国谱写新的《长城谣》”。

2.jpg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2018届EMBA毕业生依次登台,院长、书记和教授们与他们一一握手,为其拨动帽穗正式授予硕士学位,在双手郑重接过沉甸甸的硕士学位证书后一起留下了意义非凡的合影。两年多的学习与生活,涌现了一批优秀个人。EMBA中心根据上海交通大学EMBA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组织评选出49位优秀毕业生,以表彰他们在班级建设中和个人学习中所做出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毕业生代表,16春1班杨兆云、16春2班杨彬、16春3班李杰、16春4班金奕、16秋1班周雷、16秋2班刘群动情分享毕业感言。

WechatIMG35.jpeg

WechatIMG36.jpeg

自2002年交大安泰EMBA项目成立起,学院很多校友以及班级以各种名义捐建了很多希望小学,支持了特殊儿童团体,援建了边疆等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人们走到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是以“交大安泰希望小学”命名的学校,都是安泰EMBA同学捐助和建设的。同时2011届EMBA毕业班级又发起成立了“交大安泰EMBA发展基金”活动。毕业典礼当天也是安泰EMBA2018届毕业生捐赠的时刻,每个班级都纷纷踊跃捐赠,相信大家的涓涓溪流终将汇成浩瀚的大海。最后,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献礼百年院庆的EMBA之歌《初心的地方》中圆满落幕。

新年论坛:科技驱动产业进化 新旧动能转化决定中国经济未来

11.jpg

毕业典礼后,EMBA新年论坛在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办。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同时20余家主流媒体受邀出席,进行现场报道。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陈宏民,上海交大经济学教授陈宪,上海交大金融系教授潘英丽发表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2011秋1班校友、SMG融媒体中心品推部副主任刘江贤主持。

22.jpg

陈方若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了商学院的现状“缺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表示“全球商学院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已经没有榜样可以模仿,只能走自己的路”。随后陈方若提出了学院的具体做法:“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上个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希望可以通过行业研究院这一平台来改变商学院所面临的问题。

在此改革思路下,论坛上,陈方若首次就安泰未来提出了十大愿景:“未来的安泰将有十大看点:第一,建立一个海纳百川、互通有无的生态圈;第二,建立非常丰富的案例库;第三,提出有深度的系列行业报告、行业评论跟政策建议;第四,不仅有学科领域的大师,还将有行业大师;第五,是一个终身的学习平台;第六,开发行业定制的项目和课程;第七,探索别开生面的国际化战略;第八,形成安泰学派;第九,两个维度、“厚载”安泰品牌;第十,成为一所世界级的商学院。”

33.jpg

2018年,共享经济历经阵痛由成长期过渡至成熟期,催生出诸多行业新变化。人们开始反思到底什么是共享经济的核心?陈宏民教授认为,共享经济的发展事实上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在需求端细分共享的探索期;接着是在供给端闲置自由匹配共享的爆发期;最后才是人人直接参与的平台协同共享的增长期。

过去,借助共享经济“微积分”的优势,一大批新兴企业诞生了。陈宏民注意到,中国的“独角兽”偏爱互联网平台模式,尤其是偏好共享平台。但就现阶段而言,若将增长期比喻为“青蛙”,那么共享经济还是“小蝌蚪”在“找妈妈”的阶段,因为共享经济是交易成本下降的产物,未来也将随着成本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形态。

如果说共享经济当下凸显的矛盾是由于社会价值未必直接转化为了经济效益,那么2019年新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又在何处?在论坛上,陈宪教授在发表以《新经济、新动能、新趋势》为题的分享时表示新旧动能的转换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44.jpg

“新经济是以科技、大数据、万物互联、智能无处不在为特征的一种经济。”陈宪认为,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中国经济转型要靠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而‘双创’和创新生态决定着新动能的形成”。

对于新趋势,陈宪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有三方面:一是顺应技术和产业革命大势,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二是顺应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三是顺应全球化的前行与治理,支持融入世界发展。”

55.jpg

新年伊始,“2019中国经济发展的十大预判”是一些财经学者与商业领袖热衷讨论的话题。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潘英丽看来,现在世界形势处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中国增长模式过渡依赖外部市场,面临内外双重压力。

她预测,中国经济将是一个长期趋缓的过程。“全球外部的不利因素将阻碍我国的出口增长;制造业、房地产、地方政府基建等重资产行业已面临产能过剩,将不太可能扩张;未来健康医疗、金融保险、教育文旅等消费服务业在突破市场准入、责任界定机制、人力资本投资、创新商业模式等瓶颈后会有大幅度的发展空间。”

66.jpg

随后,EMBA校友:来伊份(股票代码:603777)董事长施永雷,信息发展(股票代码:300469)总裁黄海清,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总工、平台公司总经理田广,纳尔股份(股票代码:002825)董事长游爱国参加校友互动,畅谈科技驱动的产业进化。 

针对此次论坛主题“兴商学 新境界”,陈宏民解释称:“我理解的‘兴商学’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重视穷理而忽视务实的局面,大力提升商科或者管理学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新境界’就是要重新树立那被一些人遗忘了的理论应该‘来自于实践,服务于实践’的境界,放弃原先‘自娱自乐,自拉自唱’的自我封闭范式。”

论坛后,在陈方若和任建标携手安泰EMBA合唱团送上的一曲《光阴的故事》中,充满活力的2019校友新年晚会拉开帷幕。安泰EMBA毕业班和各届校友们绽放创思,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展示了具有安泰EMBA特质的文化品格,共同绘制了一幅新时代充满正能量的安泰EMBA生活画卷。

6400.jpg

晚会中,陈方若、任建标、张毅伟为“安泰EMBA工业4.0协会”和“安泰EMBA游泳俱乐部”两个校友组织授牌。同时,颁发了年度优秀校友组织奖、年度最佳校友活动奖、年度校友组织发展贡献奖、年度校友组织优秀宣传奖、班级突出贡献奖、班级优秀活动奖、班级优秀宣传奖。最后,由黄淑绢老师和马文玉老师代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向多家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校友企业献花并致以新年祝福。

文娇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