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总结暨第五次地方研究院工作年会”举行

2019年1月11日-12日,“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总结暨第五次地方研究院工作年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B楼418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亚珠院士、各院系和相关机关部处的科研管理和及成果转化人员代表,各地方研究院、双创基地、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产研院全体等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罗哲主持。

DSC_3499_副本.jpg

DSC_3416.JPG

罗哲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为更好地总结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工作,对该领域贡献突出者进行奖励,同时更好地推动地方研究院、双创基地及重大产业化项目培育,加强校内资源整合并加快推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产研院特发起本次会议,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邀请各院系和团队积极参与、相互交流学习。

DSC_3426.JPG

刘燕刚总结了2018年度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总体情况。他指出,2018年学校成果转化的数量和金额稳步提高。目前,成果转化文件经过全面修订,制定了相应操作细则,使得转化规则更加完善。他介绍,2018年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学校成果转化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多元化的成果转化创新模式,并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力度。未来,产研院要做机制体制创新的领跑者、技术转移人才培育的基地、科技服务社会的高地、特色模式的样板。

DSC_3446.JPG

DSC_3456.JPG

DSC_3462.JPG

DSC_3482.JPG

为激发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热情,加快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研院特开展了2018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及优秀技术经理人的评选和表彰工作。经过科技成果转化数据统计和院系推荐环节,评选出“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单位”3个、“先进个人”5名、“优秀技术经理人”10名。毛军发为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颁奖。陈亚珠院士作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她表示获得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奖励很意外,也很欣喜,指出科学研究如果不能转化,就不能发挥其作用,目前从政府到基层科研单位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可以大有作为了。祝愿学校相关工作越做越好。

DSC_3483.JPG

颁奖仪式后,毛军发致辞。他肯定了目前学校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高校科技服务社会的主要举措,已经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一项重要工作。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的春天已经到来,但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充分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将成果转化工作做大做强,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DSC_3422.JPG

为促进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工作水平,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学校各地方研究院、双创基地、产研院各技术领域创新中心,分享和交流发展过程中的有益实践和宝贵经验。各地方研究院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单位发展历程、2018年工作进展和未来工作规划等情况,并就学校地方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探讨。双创基地和创新中心负责人也就各自的发展目标、运行模式、建设情况等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全面总结了2018年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本情况,进一步深化了各地方研究院、双创基地和产研院各技术领域创新中心的合作交流,有助于促进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把握发展趋势,形成良好合作氛围,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

陈博
梅秋武
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
庞晨宇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