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北京校友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及北京校友座谈会举行

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校友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及北京校友座谈会在京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与在京校友齐聚一堂、互祝新春、共话发展。

DSC_2526_副本.jpg

DSC_2519.JPG

DSC_2537.JPG

DSC_2552.JPG

DSC_2568.JPG

上午,50余位在京校友代表出席北京校友座谈会。叶连松、吴忠泽、陆燕荪、姚振炎、刘志欣、赵永甫、顾军、关大顺等“老中青”三代交大人先后发言,讲述母校与恩师的培养教育对自己人生发展的重要影响,抒发了对母校的关切与感激之情。他们还结合毕业后在各领域学习工作的经历与感悟,围绕服务国家建设、社会进步、学校发展,针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引领、学科交叉与发展等方面提供了真知灼见。

下午,北京校友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举行,400余位在京校友欢聚一堂,共叙交大情缘。

DSC_2716.JPG

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忠泽作北京校友会2018年工作报告。他以“分享、凝练、快乐”为题,总结了过去一年北京校友会的重点工作。2018年,北京校友会调整校友工作方式,提升校友工作思想内涵,努力推动校友工作和校友活动创新发展。“思享汇”系列活动、“青春不毕业”校友合唱团、摄影讲座与比赛等已经成为校友品牌活动,促进了校友间的互动交流,启迪和激励了校友的成长发展,受到广大在京校友的欢迎与喜爱。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凝聚在北京校友会这个大家庭里,共同保有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追求事业进步和美好生活。

DSC_2757.JPG

“2018年,全体交大人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秉承学校优良传统,提升内涵、追求卓越。”林忠钦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校友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并对未来做出展望。他表示,2018年,学校学科水平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国家科技奖获得丰收,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涌现,面向未来的科研工作打开新局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活动。2019年,在喜迎建国70周年之际,学校将向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目标发起冲刺,凝心聚力,更加担当有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再次书写交大人的辉煌!

DSC_2790.JPG

会上,还举行了“思享汇”特别节目,“思享汇”活动联合发起人1992届材料工程系校友刘志欣分享了活动组织策划过程中的点滴回忆。1977届船舶制造系校友陈书海、2010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张从发、2012届密西根学院校友刘宗长分享了“2018年最难忘的一件事”,他们或是年近七旬仍参加25公里京西古道徒步活动,或是致力于中国航天事业、参与设计“嫦娥四号”与“张衡一号”伸杆机构,或是将个人创业与祖国高铁事业发展相结合。

DSC_2803.JPG

姜斯宪在讲话中向在京校友表达了新春问候与美好祝愿,对北京校友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在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下,交大不断与国内外高校“对标找差”,结合实际情况,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学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年来,我们的校友工作在速度和质量等方面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母校是校友们永远的坚强后盾,广大校友也始终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展望未来,期待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为地方建设、母校发展、祖国的腾飞做出更多交大人的贡献!

DSC_2871.JPG

微信图片_20190107145031_副本.jpg

随后举行的文艺演出,迎来了北京校友会“青春不毕业”合唱团成立四个月后上台首秀,为大家带来了《送别》和《雪花的快乐》,美妙的歌声仿佛带领校友们置身于叔同路上的晨曦书声、思源湖畔的夕阳金柳、飞舞着灵动雪花的红墙绿瓦的校门前。由1990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罗坚、2015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王斌、2014届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校友姜若芾共同创作的歌曲《吾友南洋》现场首发,献礼母校,“为母校写歌,为校友写歌,其实也是为自己写歌”,回顾母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吟唱“青春不毕业”的心语,抒发对母校和同窗的深厚情谊。随后,张安胜代表母校接受由1968届船舶动力系校友李栋恒将军书写的“吾友南洋”书法作品。联谊会在全场共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DSC_2959.JPG

DSC_3003_副本.jpg

DSC_2438_副本.jpg

在京期间,姜斯宪、林忠钦一行还专程看望了1951届航空工程学系校友顾诵芬院士、1952届化学工程系怀国模将军与1968届船舶动力系校友李栋恒将军,为他们送上来自母校全体师生及医护员工的新年祝福,并向他们介绍了母校最新发展情况。校友们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欣慰,希望母校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为国家和民族广育栋梁之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党政办、校友总会办公室、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等部门及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王晶晶 何永强
梅秋武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