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2019年新年贺词:深化改革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深化改革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2019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姜斯宪    校长、党委副书记 林忠钦


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时光飞逝,又至新岁。在2019年新年钟声刚刚敲响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直抵人心,让我们倍感振奋。上海交大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学校的快速发展和腾飞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交大人再一次吹响深化综合改革的号角,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和上海交大的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为国家和民族广育栋梁之才。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的实效,“学在交大”蔚然成风。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双一流”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我校召开,为学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提供了新的思路。学校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以评促建,不断提升学生的教育增值,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获得专家组高度肯定:上海交大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实践代表中国本科教育教学一流水平。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学校积极开展就业引导工作,青年学子秉承“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事业,在交大校园成长成才。立德、好学、乐教的氛围愈发浓厚。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持续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12位学者入选2018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5位教师被评为交大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邱蔚六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贺光辉、贺明在全国高校青教赛中创造历史佳绩,黄荷凤、尚必武分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何炎平荣获“船舶设计大师”称号,十名“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中交大占有六席。交大“院士团”助阵全球顶级科学家“滴水湖论剑”,向全世界传递中国智慧、交大声音。2018年,交大的多元评价、多维发展体系更加完善,以人为本的制度环境更加健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与科研的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


这一年,我们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卓有成效。学校召开了新时期的科研工作会议,布局未来科研工作发展。10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连续第九年位列全国第一,中国卓越科技论文、SCI论文数均跃升到全国高校第一。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设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首个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闵行基地大楼落成启用。时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获得社会各界关注。


这一年,我们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颇丰。张江科学园和李政道研究所建设相继启动,为张江科学城建设和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相继成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前沿论坛和校长圆桌会议在交大徐汇校区成功举办,彰显交大响应国家创新战略,汇聚全球智慧的担当和作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宣传)中心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揭牌成立,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交大模式。对口帮扶洱源县完成“脱贫摘帽”阶段性任务,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创造人民福祉中留下交大功绩。


这一年,我们以大学文化构建培育时代新人大格局,文化传承创新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启动全校巡察,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出版《彭康文集》,创作“仰望星空—钱学森音诗画剧”。举办77、78级校友入校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共忆改革开放与求学时光,共谋学校发展新篇。荣获高校新媒体传播力综合十强,美育实践和成果亮相上海市教育博览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在社会上快速传播,得到一致好评;首创“堂——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坛”,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校园文化环境已成为师生立身做人的“无言之师”。


回顾忙碌充实又井然有序的2018年,交大所有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全体交大人夙兴夜寐、接续奋斗。在此,我们要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辉煌的历程是扎实的台阶,美好的未来期待共同书写!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十三五”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已形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强化创新精神、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科研品质,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的七十华诞献礼。


飞雪凝瑞,金猪报春!让我们共同携手,在2019年迎接新的挑战,谱写交大新的辉煌。再次恭祝全体交大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