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交大举行

12月15日上午,201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本次颁奖典礼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组委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李大潜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顾问张平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专家组组长陈叔平教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组委会主任鲁习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党委书记赵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中国知网高等教育分公司总经理王峰,MathWorks中国市场部总经理陈瑾等出席典礼。出席本次典礼的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各赛区组委会和全国组委会委员和专家组成员,以及获奖学生代表、指导教师代表等。颁奖典礼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谢金星主持。

2018.12.15.1.jpg

王伟明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典礼的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对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以及指导老师们表示祝贺。王伟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建设学生科技创新支持平台,构建丰富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以及全校学生在科创活动和竞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于大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

2018.12.15.2.jpg

赵丽霞代表上海市教委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全国组委会和各赛区组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为宗旨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在努力实践着时代的要求,为培养高素质人才作出贡献。

2018.12.15.3.jpg

陈叔平代表全国组委会向高教出版社等长期以来给这项活动以大力支持的单位、部门和合作伙伴致以敬意,并对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的组织工作表达谢意。他表示,此项赛事能够如此蓬勃发展,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让这项活动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大会依次为优秀组织赛区、命题人、获奖同学代表以及Matlab创新奖和“高教社杯”获得者颁奖。

2018.12.15.4.jpg

陈叔平教授为获得今年优秀组织工作奖的赛区颁奖。

01.jp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组秘书长蔡志杰教授为今年竞赛的命题人颁发证书。

2018年,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包括香港和澳门)以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42128队的十二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了竞赛。通过各赛区和全国专家们的两轮评审,共评选出本科组一等奖291队、二等奖1193队,分别占本科组参赛总队数的0.75%和3.09%;专科组一等奖56队、二等奖139队,分别占专科组参赛总队数的1.58%和3.91%。

02.jpg

赵丽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李工宝教授为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上海赛区的同学代表颁奖。

03.jp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杨虎教授、刘继军教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同学代表颁奖。

04.jpg

2018.12.15.9.jpg

陈瑾、张平文为专科组及本科组Matlab创新奖获奖队颁奖。

2018.12.15.10.jpg

05.jpg

李大潜、林金安为获得今年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的参赛队颁发奖杯和证书。

2018.12.15.12.jpg

2018.12.15.13.jpg

2018.12.15.14.jpg

陈瑾代表MathWorks公司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同时也对那些积极参赛但并未取得理想成绩的同学予以鼓励。林金安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向获奖的同学、指导老师和学校、获奖赛区组委会表示祝贺。张平文在讲话中表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成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一个品牌,学会非常珍惜这个品牌,未来也将做好这个品牌,引导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最后,获“高教社杯”和Matlab创新奖的队伍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并作交流报告,与大家分享其参赛历程以及经验感悟。

2018.12.15.15.jpg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科创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并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竞赛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最高荣誉高教社杯,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也是上海高校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宋佳 尚建辉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顾盼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