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上海交通大学师生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DSC_0227.JPG

DSC_0192.JPG

微信图片_20181219084453.jpg

DSC02925.JPG

微信图片_20181219084500.jpg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上海交大党委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大家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会上,对100位“改革先锋”以及10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进行了庄严热烈、独具匠心的表彰,真正体现了改革开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直抵人心,是科学把握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它同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构成了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和上海交大的改革发展实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为国家和民族广育栋梁之才,坚定自信地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引领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人倍感鼓舞,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这40年来的伟大飞跃,令人感到无比振奋与自豪。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跨越式发展,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科技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仍需跋山涉水,未来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面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对于上海交大而言,最重要的使命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心怀家国、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输送更多优秀学子到祖国和时代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继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表示,作为改革开放时期上海交大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有幸一路见证了交大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这期间,交大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脉搏,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求真务实的实践,率先组建第一个高校访美代表团、率先实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建设闵行新校区,走出了一条改革之路、奋斗之路、发展之路、创新之路,实现了学校事业的崛起与腾飞。希望交大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大原副校长范祖德表示,40年前,邓小平批准上海交大“教授团”走出国门,开阔视野,引进先进科技;又亲自接受香港船王包玉刚为交大捐建图书馆。40年来,交大人解放思想、改革管理制度、扩张学科设置、提升教工福利、创建闵行新校区、增加招生和科研投入,学校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学在交大”蔚然成风。学校党委团结师生员工,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率领万余党员苦干实干,将上海交大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这一切源于坚持党的领导。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进步举世瞩目,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交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我们将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通过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世界健康科技前沿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交大医学院将在质量、特色、内涵上迈向新的高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医学院,成为推动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表示,改革开放破除了思想禁锢,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在“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的感召下,人民群众释放出巨大的创造力;在“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指引下,中国以博大的胸怀主动拥抱世界,创造了人类发展的奇迹。矗立在新时代,要用深化改革来纪念改革,要以全面开放来缅怀开放,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努力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的更大奇迹。

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退休教授罗九甫表示, “40年来,上海交大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取得了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发展的重大成就,我们也有幸见证了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交大生命学科的诞生和崛起。回望来路、不忘初心。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再铸辉煌。”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退休教授仰书纲表示,自1978年回到母校读研、从教至今,他亲历了祖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体会到了其中巨大的变化。“作为大学教师,我体会到了年轻一代思想的不断开放和进步,从而为国家发展带来了力量和动力。改革开放40年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造就了未来可以继续发展和前进的文化氛围。”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林少培表示,他是1979年初邓小平同志访美后第一批由我国政府派出的赴美中国科学考察团的成员。“改革开放把我国和世界联系了起来,在全国人民40年的努力下,我国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飞速发展。今天我虽已经退休,但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继续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为祖国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为把上海交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索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和精神力量。“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引领大学生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进。”

上海交大教务处老师田冰雪表示,“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的面貌,这一改变是我们自强不息的结果。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民族自尊、没有人民幸福。我们将坚定维护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路线,学习和发扬改革开放精神,以改革开放先锋为典范,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为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强盛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教师孙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让我对祖国的繁荣昌盛充满了自豪感。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四川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地方的‘桥头堡’作用,在四川全面开展产学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以改革为指引、创新为动力、发展为目的,服务地方,力促省市、企业与学校的产学研结合有机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交大学指委研工办负责人张碧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坚持理论创新,使我们认识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从‘一刀切’统一管理模式转向强调学生主体选择和个性发展。思政教师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思维方法,将学生成长需求与社会发展相结合,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化、科学化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满艺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正确决策与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精神。如今,深化改革的接力棒交到了年轻一代人的手上,思政教师要提升自我素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也要不断去努力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作为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梁晴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民族复兴的历史标尺,衡量了改革开放的不凡意义。“西部基础建设薄弱、技术人才稀缺、管理思维落后、教育水准滞后,这些都是事实,但它有广袤的山林、丰富的资源、异域的风情、热忱的人民,也有青年人成长路上需要的激情和养分。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更加应该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立高远志,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焦守华表示,回顾4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下,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多成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核能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学生年度人物、学术之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直博生唐文涛表示,在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他恰好来到深圳参加学术会议,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和多元风采。“深圳的华丽转身正是改革开放硕果的体现,祝愿祖国未来越来越强大,成为创新强国和科技强国。”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本科留学生马克(意大利)表示,“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良好的交通、更多直飞欧洲的航班、便利的电子支付,无时无刻让我感受着人们生活的变化发展。在交大求学期间,我收获了很多美好的经历,我享受学习中文的每一秒,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体验、去探索中国文化。”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18.html

江倩倩
梅秋武、南洋通讯社李俊 等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