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0周年——东京审判巨幅长卷油画及影像图片展开幕

12月13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中华艺术宫承办的“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0周年——东京审判·巨幅长卷油画及影像图片展”开幕式,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在中华艺术宫举行。

03_副本.jpg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主持。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东京审判中国检察组秘书高文彬、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梅小侃、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上海市社联副巡视员莫建平和中华艺术宫党委书记李胜共同为开幕式揭幕。

任小文致辞指出,我们纪念东京审判,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教训,牢记战争的残酷,牢记侵略战争的罪恶,牢记和平来之不易。即便到了今天,东京审判对现实的意义仍然历久弥新:它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的典范;它是国际社会通过法律这一文明手段,清算战争罪恶的先驱;它也是中国积极在国际多边框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一次早期尝试。可以说,重温历史,是为了走好我们当前的道路。

顾锋致辞,指出,70年前的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法庭向世界宣告:发动侵略战争者必须承担严厉的罪责。今天,我们纪念东京审判,研究东京审判,也希望通过大型展览这样的方式向社会传递这样一种认知:只有认真反思战争,才会深深理解和平之不易,只有认识法与战争责任,才能明白维护和平之手段。

02_副本.jpg

01.jpg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为此次画作、图片和影像展出提供了全方位的学术支撑,以冷静、客观的立场讲述历史,为展览确立了严谨的基调。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征集、整理与编译战后审判的相关史料,迄今为止已经出版了数部东京审判大型文献的工具书、研究论文集,并译介了数十种国外重要著作。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正逐渐成为国内该领域研究的权威机构,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了极佳的平台。

201812160045440491274_副本.jpg

此次展览分为油画展和影像图片展两部分。长卷油画《东京审判》系著名画家李斌经过长时间构思、搜集相关文献并与东京审判有关专家反复讨论后历时三年半创作而成。画作全长168米,高4米,展示了包括参与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被告、辩护律师、证人、法庭工作人员等各类人物400余位。

02.jpg

重温七十年前这场人类史上的伟大审判,对于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和平的珍贵、坚定维护东京审判成果的信心、理解、阐释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全人类的和平、安全和福祉都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仪式结束后召开“纪念东京审判宣判七十周年”研讨会,东京审判中国法官和检察官后人以及上海学界相关专家均参会发言。

出席开幕式和研讨会的还有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苏智良、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陈恒、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健、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云、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李玉尚和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

赵玉蕙 龚志伟 顾维方
石鼎 顾维方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