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揭晓

12月13日下午,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答辩评审会在图书信息楼9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陈垚出席了活动,来自文明办、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联络处、学生事务中心、校团委的教师评委和往年“学生年度人物”获奖者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答辩评审会由凯原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有主持。

56ec6e267458143e18c9c5b7286a961.jpg

为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交大青年学生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团委组织开展了2018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经前期资格审核、通讯评审,共有15位同学入围答辩评审会,成为正式候选人。每位候选人自我介绍后,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可以对答辩人进行提问。随后,由专家评审进行投票,根据票数从高到低产生10位“学生年度人物”。

9.jpg

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博士生王朝静,以专业第一成绩跨专业保送直博。她发表论文近20篇,以第一作者在专业第一顶刊发表2篇SCI,一作SCI论文共9篇;蝉联本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第一名获优秀博士论文基金;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数学竞赛全省第一名等27个奖项;践行博士“三下乡”,连续四年参加社会实践,获评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特等奖、国家“三下乡”重点项目等。

14.jpg

来自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钱运,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篇(累计影响因子66分),主要研究方向为周围神经损伤修复及新型再生材料研发,开展医工结合研究,自学工科知识,研发新型生物材料;兼顾临床工作,深夜埋头实验室,获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奖,提出“三维导电支架加强生物电传导促进神经再生”假说。 

7.jpg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硕士生李哲,AEYE-GO智眼金睛团队联合创始人,团队所研发的菜品识别黑科技,为团餐、快餐行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计价解决方案,已在各大高校食堂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完成世界500强全球领军企业风投千万级天使融资。携项目代表交大参加全国双创周,受到央视报道。获“创青春”大赛、“互联网+“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八个国家、省市级双创奖项。

6.jpg

来自人文学院的本科生马克,用勤奋和热爱实现了14门全中文课程满绩。他热衷中国传统文化,穿上唐装、打起快板、吹奏葫芦丝,参加包括“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在内的众多中国文化类比赛及表演。在华六年,他走过中国20多个大小城市、深入西部参加社会实践,足迹覆盖大半个中国。

2.jpg

来自设计学院的硕士生胡眸,本科期间投笔从戎,在总装备部某教练团坦克连担任坦克教练。回校后以专业第一成绩保送本校读研,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现参与设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

8.jpg

由交大军人组成的交大戎耀,带着交大人的期待进入军营,载着荣誉归来。2002年至今,交大先后共有378名学生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在已经退伍的281名学生中,2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荣誉,52人在部队入党,377人次获嘉奖或被评为优秀士兵。

11.jpg

来自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博士生崔祥仪,作为PandaX暗物质实验团队骨干,五年来坚守锦屏山地下实验室,负责PandaX-II探测器运行,设计PandaX-4T精馏与制冷系统,以一作身份发表三篇PRL论文,其中一篇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13.jpg

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王佳仪,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掌门人,以传播学知识指导新媒体工作,以女性意识和社会性别为主题,在国际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获得布拉格ICA全球传播论坛最佳论文奖。

4.jpg

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张钦圣,带领团队在2017年名古屋世界杯中斩获交大历史上第一个RoboCup世界冠军,随后又获RoboCup2018年中国公开赛冠军;参与仙知机器人AGV无人车开发,开发的机器人领先国内行业水平,成功在201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出。

10.jpg

代表交大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的SJTU-BioX-Shanghai,以多年沉淀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创下了“十年参赛,九金一铜”的辉煌记录,并于2018年同时获第九块金牌及最佳医学诊断项目提名奖。

dc050b45546469a254fbc878b969f7f.jpg

最终,根据计票结果,王朝静、钱运、李哲、马克、胡眸、交大戎耀、崔祥仪、王佳仪、张钦圣、SJTU-BioX-Shanghai当选为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孔繁淼、农业与生物学院江永利、致远学院张驰麟、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周文星、外国语学院阎旭获得提名奖。

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前身为“感动交大”学生新闻人物,以寻找交大人的“精神坐标”为主线,2013年起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旨在通过发掘平凡交大人身上的不凡事迹,激发交大学子在生活中发现感动、传播感动,树立正确价值观,在校园乃至社会上引领弘扬正气、歌颂真情的风尚。近年来,“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挖掘、培育、宣传了一批校园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蒋沁诚 闻一婵 张纳川
校团委
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