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交流指导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分享创业经验,搭建校际交流平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创业带动就业,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并主办的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交流指导会于2018年11月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交流会也是创响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一个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交流的平台,实现各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经验的交流。通过学生项目路演和导师指导,帮助学生鉴别和评估项目创业的可行性,激励学生不断实践进步。同时,邀请各高校创业导师全程参与,观摩大赛,为切实提高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指导水平做出示范。

01.jpg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共计20个创业团队、100多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此外,交流会邀请了来自青松基金、新进创投、创新马槽等创投基金的创业导师担当评委,与创业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指明了发展方向与计划愿景。本活动同时面向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两万余人次。

分享经验交流,贯彻双创升级版战略

20181119_080420_230.jp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处长郑益慧指出,上海市教委非常重视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今年在全市设立了五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设立了七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各学校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不同经验。本次交流会通过创业项目交流,可以实现各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经验的交流,帮助上海高校大学生们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促进学生之间跨学科、跨领域、跨校交流,产生更多的创意。希望各高校老师能以本次交流会为平台,深入贯彻双创升级版战略,更好地指导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各高校同学可以在此次交流会中互相切磋,开拓思维,共同进步。同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深同学对创业的理解,点燃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形成良性循环,为学校、为上海贡献出更多更优秀的创业项目。

关注核心竞争力,塑造创新创业人才

20181119_080540_891.jpg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为大家分享了两点:一是全球为什么高度关注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二是学习和实践创新创业的目的是什么。赵旭指出,当今创新创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从“个人成绩、个人竞争力、所学学科专业”转变为“能力、合作和价值”。学习和实践创新创业的目的不是一定要去创业,而是要培养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希望同学们能从这三方面锻炼自己。

交流氛围活跃,群雄争夺大奖

本次交流指导会现场氛围活跃。在场内,20个团队准备了精彩的路演答辩,评委导师也给出了精湛到位的点评。在休息及午餐时间,同学和导师评委仍积极讨论与交流;在场外,线上观众积极参与投票,投票人数达4000余人次。经评委团评审和场内外观众投票,最终5个项目团队脱颖而出,斩获大奖。其中,最佳团队奖为来自复旦大学的“复旦复生——消化系统医学影像智能诊断领跑者”,最佳市场奖为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上海胧爱文化传播公司——胧爱校园”,最佳营销奖为来自同济大学的“肥盘宠物鲜食”,最具投资潜力奖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基于原创硅烷法的芯片级晶体硅制备”,最佳人气奖为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校园大管家”。五个项目覆盖医疗、文化、食品等多个领域,针对不同领域的痛点问题深度剖析,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商业计划,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场评委也针对每个项目的不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意见,相信他们在本次交流会后会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长足的进步。

最佳人气奖_副本.jpg

最佳人气奖

最具投资潜力奖_副本.jpg

最具投资潜力奖

最佳营销奖_副本.jpg

最佳营销奖

最佳市场奖_副本.jpg

最佳市场奖

最佳团队奖_副本.jpg

最佳团队奖

评委点评_副本.jpg

评委点评

本次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交流指导会将作为上海交大创业教育与指导体系中校际交流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将作为上海市高校创业项目交流共享的有效平台。

20181119_080808_256.jpg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创业学院
王乔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