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获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 更新认证和欧洲工程教育(EUR-ACE)认证

近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收到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正式文件,获批6年最长认证期限,同时获得欧洲工程教育(EUR-ACE)认证。毕业生可获得法国国家认可的工程师文凭。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于2015年首次获批3年认证期限,今年年初向CTI提交更新认证的申请报告,3月专家评估团来学院实地考察,经过CTI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的申请。CTI认证报告提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及法国合作学校,得到上海交大有力的硬件设施和公共资源的支持,同时中法双方配套强大的人力资源,拥有高水平师资团队和行政管理团队。学院拥有优质的生源,培养模式新颖,同时满足中国硕士培养要求和法国工程师培养,专业设置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尤其契合《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要求。基础阶段教学质量优良,工程师阶段建立了良好的中法合作机制,工程师阶段的培养计划得到了很好的落实。CTI认为,学院很好的采纳了首次认证报告的建议,在企业合作、国际生招生、学位交换、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omission des Titres d’Ingénieur,简称CTI)是1934年由法国法律确认成立的一个独立机构,受法国高教部委派,负责认证教育机构发放工程师文凭的资质,获得认证的教育机构可颁发受法国国家承认的工程师文凭。法国工程师文凭是法国特有的高等教育文凭,相当于硕士文凭,工程师教育是法国特有的高等教育模式,选拔十分严格。认证通过的工程师文凭将在法国官方公报上公布名单,拥有法国工程师文凭的毕业生享受与法国院校毕业生同等的权利。

此次顺利获得6年的最长认证期限,是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肯定,也是上海交大和法国合作学校共同努力的结果。交大巴黎高科学院将继续不断探索努力,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中国工程教育改革服务,力争打造精英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工程师学院。

孙晨晔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孙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