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同声奖学金”捐赠暨何友声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11月18日上午,适逢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成立60周年,“同声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院士何友声铜像揭幕仪式在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举行。何友声妻子侯文华、女儿何晓微及亲友等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悦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周哲玮、中船重工集团首席科学家颜开、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等嘉宾共同出席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原副校长范祖德、叶取源,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杨建民及师生百余人共同见证捐赠仪式。仪式由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黄金贤主持。

为助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何友声家人遵照其身前嘱托,慷慨捐赠设立奖学金,表彰和鼓励人品为先、学业突出、助人为乐的优秀学生。

张安胜首先代表学校,对侯文华、何晓薇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何友声“为人为学两道相济、育才治校皆得美誉”,从教半个多世纪以来,精勤教育事业、诲人不倦、甘为人梯、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船舶、航天、水利等行业的领军人才和技术专家,无论治校还是育人,都深得师生敬重与爱戴。他代表学校向何友声家属和到场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寄语老师和同学们继承及发扬何友声等前辈“交大人”的治学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叶取源介绍了何友声的生平和学术贡献,代表全体何友声学生表达了对恩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缅怀。他表示,何友声是为船舶事业奉献终身的科学家,是坚持与学生同路的教育者,也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践行者,更是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典范。他一生光明磊落,砥砺奋斗,是全体交大人的榜样。

何晓微深情致辞,追忆父亲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一直都是勤俭节约、两袖清风,父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也让自己深受感染。父亲离世十个月,却依然有很多人在以各种方式缅怀他、追忆他,叙述着他的故事和精神,仿佛父亲从未远去。此次捐赠设立奖学金,也是遵照父亲遗愿。“同声”喻指志趣相同,她希望获奖同学能继承和发扬何友声一生所信守的“正身律物、轻利重德、学贵治用、以勤补拙”的治学和处事理念,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在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张安胜代表学校向侯文华、何晓微致送捐赠证书和感谢状。

DSC_4561_副本.jpg

DSC_4571_副本.jpg

DSC_4586_副本.jpg

张安胜与何晓微共同为何友声铜像揭幕。铜像由何友声院士的学生为其塑造,安置在木兰船建大楼之中,与其他见证学院发展历史的珍贵展品一道,向全校师生展示何友声院士为船舶事业奉献终身的伟大一生。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413.html )

王超男
梅秋武
发展联络处
许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