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为青马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 谈“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11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1次理论教学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以《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培训班全体特邀顾问和班主任共同参加学习。授课报告由学指委党建科科长郭非主持。

1.JPG

2.JPG

“40年后,如果你再回到母校,你会如何回忆自己的大学与人生?”授课伊始,王伟明用一个新颖的问题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与讨论。他表示,时代造就个人,要与时代共进,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与际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家身处新时代,既享受着新时代更大的平台和机遇,也面临着新时代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他指出,在座的学员们作为预备党员,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更应该在全面认识新时代的基础上深入思考,找到正确的奋斗方向,勇担使命责任,并为之不断努力。

3.jpg

随后,王伟明从“人工智能”和“芯片与中美贸易战”两个热点话题切入,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学员们共同探讨“如何认识新时代”。他表示,这是一个创新驱动发展和技术革命的时代,这是一个青年人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这更是一个需要青年共产党员奋发有为的时代。王伟明从若干“身边交大人的选择案例”出发,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使命与责任。他表示,青年学生党员要勇担历史使命与时代重托,培养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未来到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建功立业。围绕“如何做好准备”,王伟明表示,大家都要培养和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一是要培养科学思维方法,锻炼信息加工能力;二是要养成持续学习、加速学习的能力;三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4.JPG

“历史的接力棒正传递到大家手上。40年后,2058年,当您回到母校,期待您的精彩分享!”授课的最后,王伟明向学员们表达了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

5.JPG

6.JPG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2016级研究生李方舟表示:“报告紧密结合时代热点,深入浅出、详细透彻,给我们呈现了一堂内涵丰富、意义深刻而又发人深省的课程。”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瑾瑜表示:“报告内容十分新颖,将党的理论思想融入到一个个生动实践中,以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和中美贸易摩擦为例,向我们阐述了深刻的道理,也给出了未来努力的建议。我们要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为学校和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沈倩颖
程紫旭 李径舟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