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在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中再次夺冠

11月10日至11日,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交大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学生夏若婷、叶宇宸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全国冠军。

20181112_115006_102.jpg

本次大赛汇聚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48所著名高校的德语专业代表队。经过初赛、八分之一、四分之一、半决赛的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两支代表队闯入决赛。在决赛中,两组选手就一个即兴题目进行辩论,针对双方的四个论点进行分析、陈述并展开辩论,他们唇枪舌战,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较量。由于双方选手均表现出色,评委为两队打出了相同的分数,一时难分胜负,故组委会临时决定以第一场决赛同样的形式加赛一场。 两对选手再次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上海交大选手夏若婷、叶宇宸凭借其强有力的论点、论据,清晰的逻辑思维,流利的德语表达以及默契的配合,历经两轮决赛战胜对手,摘取了本次大赛的桂冠。他们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了评委与其他参赛选手的高度赞扬,同时获得了由德国歌德学院提供的赴德一个月的培训课程奖励。

01.jpg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自参赛以来,历届取得佳绩,三年内两次获得比赛全国冠军。这次是上海交大代表队继2016年后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在冠军争夺战中的再次相遇。上海交大代表队表现出色,展示出了上海交大学子的风采,也反映出交大德语专业良好的教学质量和先进的培养理念。领队、指导老师范黎坤,DAAD专家Marc Esser曾多次带队指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上海交大代表队夺冠作出了重要贡献。

02.jpg

该赛事是国内德语界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比赛,由德国歌德学院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举办,德国DAAD(德国学术中心)、大众中国(Volkswagen China)等单位提供支持。

范黎坤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