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9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周年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同期召开。中组部党建所一编室主任沈宗武与校党委副书记顾峰共同为中心揭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陈郭华出席并致辞。多位国内党建问题研究专家受聘担任中心顾问和特别研究员。 

20180930_031311_716.jpg

微信图片_20180930111741.jpg

杨浦区科技党工委书记、科委主任王志俊,《组织人事报》总编辑李微,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主编胡键,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处副处长贾彦,上海汽轮机厂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惠忠,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夏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周望;校组织部部长仰颐、上海交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磊、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教授胡涵锦,以及来自党政办、学指委、发展联络处、档案馆、医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其他部处院系的40余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主持。

20180930_015712_653.png

陈郭华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期待中心的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党的建设新要求而展开,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中央、地方、基层党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中心应凝练好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新增长点和新品牌。最后,他表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全力以赴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

20180930_015747_542.png

顾锋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顾锋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条件。首先,研究党的建设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创新问题是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央和地方高度关注的重要议题。其次,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党的建设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密切相连,为党建研究提供了广阔空间;此外,上海交大自身厚重的党建文化底蕴也将助力中心的发展壮大。第三,马院近年来接连斩获党建类课题,为中心成立及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顾锋殷切寄语,新成立的中心要制定好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发扬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努力建成融合学术研究、咨政建言、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多功能复合型党建高端智库。

微信图片_20180930114602.jpg

20180930_015917_904.png

顾锋和仰颐向中心顾问颁发聘任证书。

20180930_021050_837.png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全林出任中心主任。他表示,成立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是学院经过反复酝酿和慎重研究而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心将致力于推动上海交大的党建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二级学科建设。

20180930_021218_551.png

随后,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协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周年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心副主任周凯主持。与会专家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党的建设的基本问题和基本经验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强调党建研究既要具有纵深的理论传承性,又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需要具有整体性、科学性、系统性的理论研究,也需要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研究。

20180930_021241_776.png

最后,王震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参加揭牌仪式和学术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为中心开创党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新局面提供更多智慧。

周凯
杜欣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