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通识核心优质课程颁奖典礼暨教学经验分享会举行

2018年9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度通识核心优质课程颁奖典礼暨教学经验分享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教学发展中心会场举行。会议由教务处主管通识教育的林彦教授主持,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出席会议做重要讲话并一一为获奖教师颁奖。来自全校28个院系、所的50余位老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01.jpg

微信图片_20180929102608.jpg

2018年度的通识核心优质课程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学校通识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发挥优质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改善学生的学习体验。优质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首先应当从源头确保立项课程的质量。为此,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完善评审程序、提升立项标准。所有立项课程必须先经过院系学术委员会评审,不断完善课程方案。经学院认可的课程申请材料才能提交学校评审。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学校坚持开门评审,邀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通识名师作为专家从严把关。2018年度的通识核心优质课程评选活动由院系自主申报21门课程,经过教务处初审、专家初评、终评(教学示范课)环节,最终选出5门优质课程为本年度获奖课程。

02.jpg

颁奖仪式后,五位老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李康化老师以《人文通识课程教学如何有效》为题,阐释了人文通识课程如何开展经典阅读,如何选择优秀的读本、如何开卷、教师如何通过“头脑风暴”的教学形式,通过“问题式而非议题式”、“诊断式而非药方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教师授课的同时,更多以“创意写作”来培养学生富有诗意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除了课堂教学,李老师还结合在线课程教学,创造机会让学生感受古典诗词创作的“现场”,帮助学生悟道,从全方位培养学生成为“有趣、有理、有品、有用”之人。李康化潜心《唐诗宋词人文解读》课程教学十八载,以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使数以千计的学生受益,成为带有鲜明交大印记的学子回忆。

04.jpg

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孟和老师长期主讲《生命科学发展史》,他以《如何建设和运行自然科学类通识课程》为题分享了教学经验。他认为正确地认识和理解通识教育非常重要,通识教育是在教授学生常识的同时帮助其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进行思考,教师更多地是进行引导。他从教学目标的明确,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选择入手,通过自己的课程展开介绍。孟老师擅长并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结合教务处提供的学生反馈意见,加强课外微信平台实时互动,高频次有效互动来答疑解惑,并通过经典阅读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学习能力。

03.jpg

人文学院的汪云霞老师主讲的课程是《中国现代诗歌导读》,她的演讲主题是《如何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力》。汪老师认为交大学生极其聪明富有潜在的创造力,但需要老师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她通过建立创造性的师生互动关系,发挥个人的感召力,营造自由开放的教学研讨空间,保留原创性的“教学现场“,建立教学档案袋,寻访校园诗人等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并积极依托本人的科研课题,引导学生进行创意朗诵与诗歌创作,全方位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力。

5555.jpg

外国语学院的张荔老师主讲的课程是《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她演讲的主题是《以研究项目为主题的探索型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教学》。她通过教学目标的明晰、教学方法的探索、考核方法的合理确定来阐述了自己课程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张老师特别强调通过提供多种素材给学生,由学生自行学习、探索、归纳、总结,来确定学术英语写作的基本框架与范式。该课程每年都会依托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真实议题,让学生参与选题,调查与写作、演讲,全方位多层面锻炼学生的写作与演讲能力。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几乎每年都会入选大学生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终评,并取得大会一等奖这样的不俗成绩。

6666.jpg

凯原法学院的胡加祥老师自2009年学校启动通识核心课程工作以来,一直全程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运行,近30个教学轮次一次也没有落下。他主讲的《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崛起》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规则意识,运用双语教学训练学生对于当今重大国际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胡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时时与课外主题研究结合,课程考核注重学生的讨论、日常测验等过程性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

五位获奖老师的精彩分享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赞赏,也使大家更加认同和支持通识教育。同时,大家也一致认同,好的教学一定以深入的研究为基础,通识课既要重视课程的深度,更要与育人有机结合。

鲁莉
杨西强 胡腼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