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开幕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敦煌文化遗产,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和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将于9月至12月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展出。

9月12日上午,“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程及美术馆举行。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范泉,敦煌研究院接待部边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陈郭华;83级校友、携程联合创始人、校文化发展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范敏,83级校友、上海红酒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校文化发展基金理事会理事吴文峰,敦煌文化大使、资深媒体人、策展人崔艳;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各机关部处、院系领导,志愿者代表以及兄弟高校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顾锋主持。

开幕1.jpeg

开幕2.jpeg

姜斯宪对敦煌研究院的支持以及联合主办单位表示了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充分认识到文博育人在涵育大学生道德情操和人文素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会长单位和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秘书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不仅致力于建设好交大自身的文博场馆,同时责无旁贷地搭建起兄弟高校、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文博沟通桥梁,借助博物馆丰富的教育资源,共同做好“文化育人”这篇大文章。

开幕3.jpeg

陈郭华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各个主办单位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文化育人的时代命题,在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出诸多探索。在本次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巡展的过程中,高校博物馆要积极学习敦煌研究院先进的博物馆管理理念,不断提高高校博物馆的专业性;要开拓视角、启发思维,扩展敦煌艺术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要探索未来高校博物馆与社会博物馆的共建共享机制,通过博物馆教育让文物成为“无言之师”,引领广大青年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弘扬者。

开幕4.jpeg

王旭东在讲话中介绍,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末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率先实践并成功利用敦煌石窟数字资源制作高保真打印复制壁画。展品甄选了莫高窟最具代表性的壁画内容,真实再现了敦煌艺术的神韵,是敦煌艺术精华的浓缩,集中体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价值和精神。自去年十月、敦煌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以“守望敦煌”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了“堂”文博讲堂、“敦煌文化守望者”、以及“敦煌文博研习营”等活动,把守望敦煌的精神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中传播开来。敦煌研究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正共同携手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推动着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与创新工作。

开幕6.jpeg

随后,姜斯宪、王旭东、陈郭华、杨秀清和范敏为“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揭幕。

开幕7.jpeg

本次交大首展将持续至10月7日,展览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复制的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30余幅,数字技术高保真地再现了敦煌石窟艺术的信息,真实地再现敦煌艺术的风华神韵。同时展出利用数字技术一比一复制洞窟 1 个、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12件、彩塑复制品2身;同时还有数幅解读敦煌艺术、敦煌壁画内容的图版,反映敦煌莫高窟旧貌及保护历史的老照片和反映敦煌及周边环境的图片,全方位、多维度地向观众们展示了敦煌文化的发展历史以及敦煌艺术的精髓。在展览现场,观众们还可以通过专业设备,体验莫高窟数字敦煌已上线公布的30个洞窟的VR虚拟漫游,并通过生动精美,结合虚拟漫游、多媒体展示等多种技术形式,让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得以近距离欣赏和学习敦煌艺术,感知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

何芳宇 张轶帆
邬根保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