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Tudor Ratiu教授获2018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9月12日下午,2018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在静安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我校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Tudor Ratiu获此殊荣。此次获奖者包含来自19个国家的50位杰出外籍人士,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小松等8位市委办局领导分别颁发了奖章和证书。上海市政府对获奖者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白玉兰奖”凝聚更多外籍人士参与到上海的建设中来,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与我们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file.jpg 

“白玉兰纪念奖”是上海市设立的对外表彰奖项,由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每年颁授一次,旨在鼓励和表彰对上海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获奖者多来自经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航运、友好交流等领域,并在各自领域为上海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贡献才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我校自“白玉兰奖”设立以来共有22位来校工作的外籍专家获此殊荣。

20180913_041802_296.jpg 

数学科学学院始终坚持“引育并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路径。在不断培养、提升已有师资队伍教学科研能力的同时,自2008 年起通过海内外公开招聘,借助学校设立的长聘教职体系,以国际化的理念和机制全职引进了7位讲席教授和23位来自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密西根、巴黎六大等海外名校的优秀青年学者,并且短期引进了近20 名非华裔外国专家任访问讲席教授。学院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与年轻化成为显著特色,2014 成为国家外专局首批4所国际化示范学院之一,也是至今唯一入选的数学学院。

20180913_041937_980.jpg

Tudor Ratiu教授于2016年初被数学科学学院引进全职来华工作,任国际化示范学院副院长,同年入选上海市“千人计划”创新长期项目。Ratiu教授是美国数学会首批会士,从事应用几何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是约化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在几何、动力系统和控制论领域内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并有多部专著。入职以来,Ratiu教授结合自身在不同国家一流高校的工作经历,积极推动上海交大的国际化进程。他邀请和推荐海外杰出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全职或兼职工作,助推与欧洲高校的国际科研合作,并积极参加学院国际研究生管理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决策学院留学生管理与本科生课程体系改革等一系列工作。

20180913_042104_555.jpg

王瑾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