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2018年“教书育人”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

9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学校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获奖教师,各院系、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机关科以上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DSC_9511.jpg

大会隆重表彰了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教书育人”奖获得者。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肖龙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赵长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杨明、化学化工学院杨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忠东、外国语学院陶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易静八位老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少远领衔的“创新人才培养团队”、数学科学学院韩东领衔的“随机数学方向教学与教材建设团队”两个团队获得了教书育人奖一等奖。17位老师、7个教学团队获得教书育人奖二等奖,30位老师获得教书育人奖三等奖,37位老师获得教书育人奖提名奖。

DSC_9596.jpg

DSC_9600.JPG

大屏幕上展示着获奖老师们的风采,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获奖老师们的祝贺和敬意。在掌声和音乐声中,姜斯宪、林忠钦为获奖老师颁发了奖杯、获奖证书。

DSC_9608.JPG

陈锡喜老师代表获奖教师讲话,表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为业、为生、为荣”。陈锡喜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耕耘了一生。他强调自己做理论教师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传承马克思主义思想薪火。陈锡喜说,上思政课要“理直”才能“气壮”,要“照本”而不“宣科”,要“浅入”而且“深出”,将深刻的理论、严密的逻辑与真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融为一体,既展现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理论魅力,同时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价值评判能力和科学精神。

DSC_9648.JPG

林忠钦以《立德树人不负使命,深化改革迈近一流》为主题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上半年全校工作,通报了全年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提出了当前有待突破的关键问题。林忠钦指出,上半年以来,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和加快推进各类建设改革项目;开展新时期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谋划新时期科研布局;深入开展“三大奖”评审表彰,树立和弘扬一批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管理服务的优秀典型;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开展“饮水思源、不负韶华”系列活动。在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进一步研讨,十届八次全委会形成共识,明确了学校当前的工作布局与重点。上半年部署的“持续攻坚任务”“育人十大举措”“科研九大抓手”已融入全校工作版块,有序开展。下半年要抓紧推进,务求落实。林忠钦围绕立德树人、学在交大,学科科研、创新引领,人才强校主战略,美丽校园、实事工程等内容,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并对当前有待突破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DSC_9619.JPG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高度肯定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人民教师承载着无上的光荣,也必须承担起重要的使命。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医护员工致以教师节的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向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要求大力宣传学校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努力形成以教书育人为崇高追求的价值共识。

姜斯宪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办学治校实践之中。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是管党治党、办校治校的根本遵循,传达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要推进“学在交大”再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再谋新发展。对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对于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工作继往开来、永不止步。

姜斯宪代表学校党委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广大教师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坚持敢于担当、建功立业的高尚追求;坚定推进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DSC_9623.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47.html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