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访问俄罗斯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率团于2018年9月2日- 4日访问俄罗斯,分别访问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和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参加莫斯科航空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并致辞,出席“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展览开幕式。

01.jpg

9月3日,林忠钦一行来到莫斯科航空学院这所俄罗斯著名航空院校,与校长波戈相会晤,双方回顾了在航空领域已经开展的诸多合作,包括中俄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双硕士学位和双本科学位项目等教育合作,共同表示将继续完善两个教育合作项目,为中俄宽体客机培养更多新时代的精英人才。两校还将在教育合作的基础上深化校企和科研合作,对接两国航空企业需求,强化科技创新合作。在会见中,双方还签署了两校学生交换协议,将学生培养合作从学位项目拓展到非学位交流。

02.jpg

随后,林忠钦参加了2018年莫斯科航空学院开学典礼并致辞,他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中国国家战略和中俄宽体客机项目合作背景下,莫航和交大两校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领域深入合作,培养一批能够应对未来挑战、满足世界工业市场需求的年轻工程师,他寄语参加开学典礼的同学们“以敬业为要,培养工匠精神,将来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强邦兴国的伟业中”。

04.jpg

下午,林忠钦还与波戈相共同出席了两校双硕士班2018开学典礼,在仪式上与中俄两国50余名学生共同交流,听取了学生们过去一年在交大学习的成果汇报和感悟,鼓励大家未来一年在莫斯科再接再厉,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结成中俄友谊硕果。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还出席了在莫斯科航空学院博物馆展出的“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展览开幕式。

03.jpg

9月4日,林忠钦等人来到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与校长萨多夫尼奇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校在数学领域深入合作的协议。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综合性大学,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成为两校合作的良好开端,接下来双方将在数理领域开展学生和教师交流、科研与教育合作,并在大学排名等治理领域展开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航空与航天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部门的领导和老师随同出访。

徐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