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秋季学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迎新工作展开

2018年9月7日至8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大厅以及徐汇校区桃李苑迎来了本学期世界各国的国际新生。迎新现场各国国旗林立,每位新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国家的国旗,交大以最亲切热情的姿态迎接国际生们的到来。尽管天公不作美,下着阵雨,但国际生们依然情绪高涨,脸上洋溢着欢欣的笑容。许多同学兴奋地在门前的签名墙上签名,在照片墙前拍照留念,表达他们对新学期的期盼和憧憬。

20180911_044924_821.jpg

强大的学术科研国际影响力、雄厚的师资、一流的校园设施以及浓郁的国际化氛围等是很多同学选择交大的理由。一位法国新生说他之所以选择来交大,是因为交大是一所在国际上享有好口碑的学校;韩国在读硕士和他的日本同学称,他现在参加的是中日韩三国联合项目,选择交大是由于他们学校的老师一直向他们推荐交大,中国科技飞速发展,他想来亲身体验,也希望在交大务实创新的学习科研氛围中探求新知;同时,上海“魔都”的魅力也不可小觑:同学们一提到上海,立即感叹“迷人”、“令人陶醉”,一位德国新生用上海话表示,她喜欢数学,喜欢上海,因此来交大学习。

02.jpg

       还记得国际生迎新报到现场初来乍到的新生们一手护照、证书,一手一大叠录取通知材料,甚至还有几只大号国际行李箱要照看,忙的不知所措的情形吗?就是在今年,这样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国际生们报到注册只要“刷脸”,注册系统就能将学生信息尽在掌握。人脸识别系统的首次运行,让来校报到的国际新生不禁感叹高科技迎新给他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高科技的新奇乐趣。新生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通过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根据现场采集的即时图像与数据库进行对比,就能迅速且精准识别学生的身份。数字迎新平台与人脸识别系统无缝对接,在新生现场办理报到手续过程中率先实现智能化,优化了核实证件和查找信息等步骤,大大地节约时间,提高了报到效率。

20180911_045048_389.jpg

报到注册流程的最后一步就是领取新生大礼包,大礼包里除了惯常的校区地图、笔、便签等学习用品,还有一件印有交大四大“名门”的T恤,色彩方面也是象征着年轻活力、热血的红色,除此以外,交大留学生发展中心还为同学们精选了国际新生入学之后最需要了解的实用信息并汇总在中英文版的新生入学教育手册中,方便国际生们及时联系留管部门,帮助大家迅速了解、融入交大。报到现场还有无处不在的热心志愿者们为新生们提供协助,保证每位国际生都能快捷准确地完成报到注册,以完美的姿态开启新学期。

20180911_055459_626.jpg

20180911_045107_231.jpg

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国际生们齐聚交大,共同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赵丁惠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